富商糜竺到刘备手下从政后官职比诸葛亮还高
2017-08-10 18:57:49 糜竺 糜芳 孙鲁育 赵云 刘备 关羽

  商人的地位在中国的历史上一直都是很低的,“士农工商”四大行业中,商人排在了最后。许多朝代甚至立法限制商人从政,压制、打击商人。一些商人即便富可敌国,但是没有政治地位,在当官的面前依然抬不起头做人。到了现在,大家对钱看得重了,商人的地位也提高了,可是做官依然是老百姓最主要的梦想。有钱人不一定有权,有权的却一定有钱。于是很多企业家、公司老总都会努力让自己成为某某代表,某某委员,提高自己的身价。

1.jpg

网络配图

  可是,政坛不同商场,风波更加险恶。在商场最多不过倾家荡产,在政坛却有可能死无全尸。三国时期的糜竺,却是一位弃商从政,登上政坛巅峰的传奇人物。

  糜竺是徐州东海郡朐县人(朐县在江苏省东海县之南)。他是当地的一大富豪,从祖先以来就垦殖了海上的一个大岛(郁岛),有一万多的“家僮”。他当过徐州牧陶谦的“从事”,于陶谦死后到小沛迎接刘备来继任徐州牧;在刘备被吕布袭击,失掉了家眷以后,把自己的妹妹嫁给刘备,以“奴客”两千人陪嫁。其后,他做了刘备的“从事中郎”(称为“左将军从事中郎”)。

2.jpg

网络配图

  夺得益州以后,就被升为将军级的“安汉将军”,地位甚至比诸葛亮还高。其待遇也是蜀汉众臣中最高的。不过可能由于他是商人出身,官职虽然很大,却没有部队归他管。可惜,其弟在关羽北伐时,叛蜀归吴,令关羽被擒杀。糜竺自缚向刘备请罪,刘备反过来安慰他,认为弟之罪,兄不该相连,对他礼待如初。但糜竺反觉内疚而郁病,一年多后就去世。

  糜竺雍容大方,敦厚文雅。善于骑马、射箭。但军事不是其所长,未试过统御军队。但刘备一直待他以上宾之礼,对他十分尊敬。

3.jpg

网络配图

  至于糜竺的妹妹,糜夫人尽管是刘备的夫人,又是著名的富甲一方的商贾糜竺的胞妹,但是历史上对糜夫人的记载并不多,甚至连名字都没有。在史书中糜夫人嫁给刘备之后就没了记载,所以糜夫人的后事如何,后人也不得而知,但是在小说《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先生对糜夫人的结局却有描写,不知道是罗贯中先生自己的设想,还是民间流传下来的说法。

  但是小说或者野史总归都是杜撰或者作者自己臆想的,有几分真实就不得而知了。糜夫人这个出生在江南水乡的富庶家庭的大家闺秀,想来不会是什么刁蛮任性的女子,在大义面前也应当是有几分见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