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本佳人奈何做贼?李白却是这个人的超级粉丝
2017-08-18 10:55:24 谢灵运 谢玄

  标题这句话出自二十四史里唐代李延寿的北史:“卿本佳人,奈何作贼?” 这里的「卿」 和「佳人」指得不一定是女生。只原本为志向高节或理想远大的人,后来自甘堕落的情形。 是一个惋惜万分的叹息的句子。也意味的本来的良质美才被糟蹋了。小珏感觉这句话用在谢灵运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伤仲永只是哀伤一个天才的故事,而谢灵运却是个文豪陨落的故事。

  谢灵运是南朝宋诗人,是南北朝时代与陆机齐名的诗人。出生于会稽始宁(今浙江上虞)。因从小寄养在钱塘杜家,故乳名为客儿,世称谢客。又因他是谢玄之孙,晋时袭封康乐公。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谢灵运少即好学,博览群书,工诗善文。其诗与颜延之齐名,并称“颜谢”,开创了中国文学史上的山水诗派,他还兼通史学,擅书法,曾翻译外来佛经,并奉诏撰《晋书》。我们所知中国最杰出的诗人李白,虽然小珏认为论诗情远胜谢灵运,但是人家就是谢灵运的超级粉丝。据说诗仙李白曾引用谢灵运的诗101次,这个小珏没有统计,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篇中流露出对大偶像的崇敬之意:“脚着谢公屐,身登青云梯”、“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青猿啼”、“闲窥石镜清我心,谢公宿处苍苔没”等等等等。

1-1609131I343514.jpg

网络配图

  谢灵运对自己也自视甚高,有一次,谢灵运一边喝酒一边自夸道:“魏晋以来,天下的文学之才共有一石,其中曹子建(即曹植)独占八斗,我得一斗,自古至今其他的人共分一斗。” 意味天下人的才华都不在他眼里,只有曹植文才卓越,可使他由衷折服。

  这样一位才情卓绝的文豪,却因为自己的个性,最后走向了末路,不得不让人惋惜。谢灵运在刘宋,几次用,自己又不爱理政,仗着自己才华任性妄为。要知道才情不能当饭吃,更不能当官用。当官的时候常常十天半月不回,既不上疏奏报,也不履行自己的职责,从不请假,说不来就不来了。刘宋文帝看看这样下去也不行,又不愿伤害谢灵运的面子,于是婉转地让他自己辞职。谢灵运于是上书,声称自己有病。刘义隆批准放他的大假。

timg.jpg

网络配图

  宋文帝又让他出任临川内史,但他还是不理政事,终日出游,被地方官员纠弹,要治他的罪。谢灵运不服,反把有关吏员扣押起来。他还赋诗一首:“韩亡子房奋,秦帝鲁连耻。本自江海人,忠义感君子。”将刘宋王朝比作暴秦政权,并以张良、鲁仲连自比,暗示要像他们那样为被灭亡的故国复仇雪耻。这种行为和言论,加重了他的罪名,被判免死流放广州。可是刚到广州,朝廷的公文又到了,诬他又犯下了新的叛逆罪,命令将他就地正法。元嘉十年谢灵运在广州被处弃市刑(当街斩首),死时仅四十九岁。一代文豪犹如一颗流星,在历史的天空划过一道短暂而耀眼的光芒,倏然而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