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宋钦宗赵桓:历史上唯一被乱马踩死的皇帝
2017-08-19 13:03:50 宋钦宗 宋徽宗 宋高宗

  中国有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史,从历史上第一位称帝的秦始皇帝算起,到清朝溥仪的退位,干皇帝这行职业的也不过几百个。他们虽然都是呼风唤雨的风云人物,站在万人之上、权之顶峰,拥有后宫三千佳丽,唯一人独享,过着神仙般逍遥快活的日子,可是他们的最终结局却是大相径庭。其中有的则是因病不治而逝,有的则被投毒而死,有的则被刀枪剑戟杀死等等,其死相也是尽不相同。

  一般皇帝都是死于本土居多,但也有少数客死异乡的皇帝,例如后晋的第二任皇帝石重贵,他即位近四年后,一心想吞并契丹,后来便决定同契丹开战,结果契丹的第二位皇帝耶律德光御驾亲征,打的晋兵节节败退,并俘虏了皇帝石重贵到契丹,最后病死于契丹;像辽天祚帝耶律延禧被金朝俘虏,后来被金人用箭射死等等,笔者在此也就不多累述了。

  下面给大家讲另外一个客死异乡的皇帝,这也是笔者要讲的主题,那么,这个客死异乡的皇帝到底是谁呢?其实他就是北宋末代皇帝宋钦宗赵桓,他究竟是怎么死的呢?又因何原因而死?咱们可以先对当时的历史背景做下分析:

1.jpg

网络配图

  宋钦宗赵桓,是宋徽宗赵佶的长子,他为人优柔寡断,反复无常,对政治问题缺乏判断力,在历史上也是有名的昏君,其父亲和他也是一路货色,同样昏庸无道。

  公元1125年,金朝分兵两路大举南侵,一路势如破竹,先后攻下太原、燕京两城。十二月,当金兵入侵汴京(今河南开封)之际,毫无准备的宋徽宗在不得已之下,依照大臣李纲的建议宣布把自己的皇位让给了儿子赵桓,赵桓即位,是为宋钦宗,改年号为靖康,并立刻贬蔡京童贯等人,然后重用李纲抗金。而他的父亲徽宗则做上太上皇,南逃躲避战乱去了。

  新即位的宋钦宗也是个不中用的皇帝,优柔寡断,几次想南逃,被李纲极力劝阻才被迫留下。宋钦宗封李纲为“亲征御营使”,率兵痛击攻城的金兵。由于钦宗没有抗击金兵的决心,加之战乱频繁,使得他越来越胆战心惊,懦弱无能的他便找金人议和,被金人索以黄金白银数千两。后来钦宗又听从奸臣谗言,罢免了李纲。

2.jpg

网络配图

  钦宗与金人议和成功后,金兵退去,此时南逃的宋徽宗又回到了京城,继续他享乐无度的生活。公元1126年,金人再次向北宋发起进攻,十一月金兵围困汴京开封,宋钦宗还想和第一次一样求和,不做积极军事准备,结果更便利了金兵的进攻。

  公元1127年春天,金人南下渡黄河破宋京东京(今开封),把宋徽宗、宋钦宗关押至金营,金太宗下令废掉徽宗、钦宗二帝。随后,徽宗、钦宗、太后、皇后、妃子、公主、驸马、亲王大臣等共3000多人被装上囚车,运送回金国当奴隶。

  经历了100多年的北宋王朝终被金国灭掉了,这个事件发生在北宋靖康年间,因而史称“靖康之变”,或亦称“靖康之耻”。

  “靖康之变”悲剧性事件的发生,不但使北宋王朝彻底地灭亡了,而且也给宋徽宗、钦宗二帝的死亡埋下了伏笔。

  金天会六年(公元1128年)八月,金人抵达都城上京,金太宗封徽宗为昏德公,钦宗为重昏侯。十月,又将徽、钦二帝发配至韩州(今辽宁昌图北,亦说吉林梨树)。天会八年(公元1130年)七月,又将二帝迁往北国边陲小镇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县)囚禁起来,天会十三年(公元1135年)四月,宋徽宗赵佶终因不堪精神折磨而病死于五国城的一囚牢中,钦宗悲伤不已,失声痛哭。此时的宋徽宗已被囚禁了9年,死时年仅54岁。

3.jpg

网络配图

  宋徽宗死后,钦宗仍一直被囚禁着,那么后来宋钦宗又是怎么死的呢?

  据《大宋宣和遗事》记载,绍兴二十六年六月(公元1156年),金国皇帝完颜亮下令把分别囚禁的宋钦宗赵桓和辽天祚帝耶律延禧暂放出来,让他们去比赛马球,以作娱乐。耶律延禧善于骑术,企图纵马冲出重围逃命,结果被乱箭射死。钦宗皇帝身体孱弱,患有严重的风疾,又不善马术,很快从马上摔下,完颜亮下令把赛马球场地里的马群放开赶到赛球场,结果钦宗被乱马踩死,终年57岁。

  赵桓的死讯直到绍兴三十一年(公元1161年)才传到南宋,其弟高宗赵构为其上谥号“恭文顺德仁孝皇帝”,庙号钦宗。

  赵桓身为堂堂一国之君,贵为九五之尊,居然被金人俘虏囚禁,当作取乐的玩物,被乱马踩死,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这在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真可谓是空前绝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