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能够取得天下关键在于此人 灭掉百万大军
2017-08-20 15:03:34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中国古代几千年历史,历代都是中央集权的统治,中央掌握绝对的权力、人才和资源。因此,古代几千年,无数发动叛乱的地方王爷基本上都是大败而归,没有成功的。如西汉七国之乱,淮南王叛乱,西晋的八王之乱,还有明朝的宁王之乱等等,没有一个能成功的。

  但是唯一的例外就是朱棣,其作为一个王爷,竟然以一个藩王的力量成功推翻了一个中央王朝,简直是不可思议。倒不是朱棣有多么神勇,多么牛。这中间最主要是一个人的作用,因为其一个人就干死朱允炆百万大军,使得中央的优势彻底断绝。

1.jpg

网络配图

  大明的藩王问题还是朱元璋的短视,已经实行了几千年的郡县,直接管辖的制度,朱元璋为了防止大权旁落,为了防止所谓的造反,重新又开历史倒车,搞了分封,把自己十几个强悍的儿子,都封为藩王,而选择皇位继承人时却找了位懦弱无能的书生。这直接就产生了非常严重的问题,为后来的藩王造反,朱棣夺权埋下了伏笔。

  但是呢,朱元璋死的时候,还是给了朱允炆留下了100多万的精兵,而且钱财上面也是十分的充裕,可以说中央的力量对比还是十分绝对的,这也是削藩的底气所在。可以说在朱允炆初期,开始的削藩运动,其实是能够彻底胜利的。在一年之内,周王朱橚、代王朱桂、湘王朱柏、齐王朱榑以及岷王朱楩五个诸侯王就彻底搞掉了,而且还没有任何的反抗,这也是看到了中央的实力和绝对的优势。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而朱棣起兵的时候,那力量也是少的可怜,基本上是自己的王府军队,即使到了后期也就是十几万人,而面对朱允炆的百万大军,可以说是丝毫没有胜算的。因此,在战争的前期,朱允炆有干掉朱棣的N次机会,但是,因为朱允炆的懦弱,没狠下心来,因此,放弃了。

  但是呢,毕竟实力还是在那,这是保障,但是,有个人出现了,这个人直接就是来帮朱棣的,因为其一出场,就干掉了朱允炆百万中央军,这个人就是朱元璋当时的名将李文忠的宝贝儿子李景隆,朱允炆能够选上李景隆,还是被李文忠的威名所累,因为当时那都是,老子英雄儿好汉啊,虎父无犬子啊。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所以,第一次,给了李景隆50万大军,其带出去,很快就没带回来,直接给报销了,除了战死的,大部分就给朱棣当了俘虏,成了朱棣的军队了。这次大败,朱允炆表示理解,失误很正常,于是让李景隆再带最后的60万军队去,还语重心长的说,这可是最后的家底了,就等将军凯旋了。没想到这次失败的更加彻底,而且时间更加的迅速,60万军队转眼报销。

  这下,朱允炆最后的家底彻底没了,而最后一道防线是南京城。因为朱元璋在世的时候,将南京城那是修的又高又猛,而且囤积的粮食足够吃很多年的,为的也是以防有变。但是没想到,这个失败回来的李景隆,报销百万大军的李景隆打开了南京金川门,朱棣成功入主南京。而立刻封李景隆太子太师,赐功臣勋号,加柱国,增岁禄,列于群臣之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