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篡位后是怎么对待朱允炆的兄弟和儿子的?
2017-08-21 16:25:27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在古代封建王朝中,几乎每朝每代都发生过王爷叛乱,为的是夺取皇位。如汉朝的七王之乱,晋朝八王之乱等等,但是古往今来几千年,唯一由王爷造反成功的还只有大明王朝的朱棣朱元璋死后将皇位传给孙子朱允炆,而作为叔叔的朱棣发起靖难之役,直接打进了当时的首都南京。朱允炆在一把大火中,失去行踪。那么朱棣进入南京,做了皇帝后,怎么对待朱允炆的兄弟和儿子的呢?

  首先来介绍下,建文帝朱允炆是朱元璋的长子朱标的第二个儿子,朱标的长子朱雄英夭折,朱允炆还有3个弟弟三弟朱允熥(tēng),四弟朱允熞(jiān),五弟朱允熙。朱棣登位后,这三个弟弟死的都很惨。

1.jpg

网络配图

  先说三弟朱允熥,在建文帝时代被封为吴王,朱棣一登基,立马以“弗知省躬,自生疑怼”为罪名,剥夺了王位,被囚禁到了朱家的老家凤阳。这还没完,朱棣还是不放心,朱允熥很快在被囚禁的地方突然暴亡,谁也不知道原因,死得极其蹊跷、凄惨。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而四弟情况更为惨烈,基本过程跟三弟一样,先是被剥夺了王位,然后就莫名其妙的罪名被关起来,紧接着突然就死了,谁也不知道怎么死的。五弟朱允熙刚开始留存下来,朱棣给出的原因是要给自己的哥哥朱标留下奉香火的儿子。因此将其囚禁在朱标的陵墓,本来以为能够安稳度过残生。但是,没过几年,他所居住的居所莫名其妙发生火灾,朱允熙被烧得尸体都没办法认出来,真是残忍到极点啊。

  而当时朱允炆有三个儿子,长子朱文奎也就是建文帝时期的太子,跟随父皇朱允炆,在南京被城破时,自焚,但是也跟朱允炆一样没有找到尸体,就此人间蒸发了。二子朱文圭(两字不同),当时还很小,被朱棣剥夺王爵后,秘密关押在凤阳,一生都没出来。还有一个小儿子,现在已经不知道名字了,这个孩子是个幸运儿,因为一句话,刺痛了野兽般的朱棣。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据史料记载,在朱棣打进南京,朱允炆自焚消失后,朱棣带领军队到皇宫巡查,皇宫内被自己的军队杀得一片狼藉,突然一个4岁左右的孩子跪在朱棣的面前,不断拉他的衣服,哭着说“孩儿饿矣,饥杀孩儿矣!”,意思是我饿了,我快饿死了。朱棣看到这个自己的小侄孙,如此可怜的乞求,顿时怜悯之心起,使得这位冷血的朱棣也放下了屠刀,对小侄孙说:“你出生在帝王之家,岂有饿死的道理”。

  最后让人把他带了下去,没有杀他,但是此后这个小孩再也没有出现在历史的记载之中。很多人都说以朱棣的斩草除根的性格,这个孩子即使当时没杀,最后肯定也难以逃掉朱棣的毒手。因此啊,自古最是无情帝王家,何必生于帝王家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