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生活十分奢侈 但有一样东西碰都不敢碰!
2017-08-22 10:16:21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是晚清的实际掌权者,生活十分奢侈,洗一次澡要十几个人伺候着,用掉近百条毛巾;用的东西都是镶金带银,就连“方便”之物上都嵌着夜明珠;过一次六十大寿花掉近一千万两白银,花费之大,让人咋舌。

1.jpg

网络配图

  除了这些,在吃的方面,慈禧也颇为讲究,一天两次正餐,每次都是上百种菜肴,摆满三四张膳桌。还有两次小吃,都在四五十碗左右。如此丰富的吃食,平常的鸡鸭鱼肉,这些都是换着花样做的必备之菜,但有一样美味的食物,慈禧不仅不吃,连碰都不敢碰。

7e131c5367f44ce9ae4ccac743262f9b20170622151818.jpg

网络配图

  这样食物就是牛肉,牛肉在我们现代看来,是一种很美味的食物,下酒、涮火锅的不二之选,很多人都吃过。但是慈禧尝遍天下美味,偏偏对牛肉忌口不吃,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清朝法律制度明文规定:禁止宰杀更牛而食。所以,慈禧不是不喜欢吃,而是不敢吃。

timg.jpg

网络配图

  古时候是农耕社会,农民耕田播种主要靠牛来完成,而国家的命脉又与农业息息相关,在清朝更是重农抑商,实行“愚民政策”,因此保护耕牛成为了清朝的国策。慈禧虽然胆子大,贪享受,坑国害民的事情做过不少,但是对于老祖宗留下的制度,她还是不敢轻易违反,因此一直对牛肉敬而远之。

  慈禧身边的女官德龄公主曾就此事问起过,慈禧只回了一句话:“吃牛肉,是一种很大的罪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