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宗教改革的背景 宗教改革的影响是什么
2017-08-22 18:27:52

  欧洲宗教改革最早发生在德国,当时的德国还没有真正建设成为中央集权制的国家,各个势力派别镇守一方,各自为政。在这种情况下,德国皇帝只能寻求教会的帮助,企图依靠教会的力量来维护自己对于国家的统治。教会趁机剥夺了皇帝的统治权,让皇帝成为了教会的傀儡。宗教改革的背景就是以此作为导火索展开的。  

宗教改革配图

  宗教改革配图

  在十六世纪的德国,国家领土四分五裂,中央缺乏健全有效的管理方式,德国王室并没有实际拥有统治权。随着资本主义的不断发展,在历史客观要求的背景之下需要德国统一中央集权来进行社会形态的变革。此外,在封建割据的状况之下国内经济涣散,德国民众生活困苦,而在思想上还要受制于教会的统治。从这一点上来说,宗教改革的背景就是由德国的内忧和教会的外患这两方面构成。

  在宗教改革的背景之下,马丁・路德勇敢的站了出来,领导民众认清教会的腐败和教皇的贪婪,借助德国民众对于现状的愤怒来推动宗教改革的进行。德国各地教民纷纷走上街头,揭露神职人员和教会的虚伪,呼吁对教会进行改革,要求政治民主,主张个人的政治权利和宗教权利。在此背景之下,罗马教会得以彻底整治,并在原始基督教义的指引下成立了新的派别,将神从统治的神坛上拉下来,恢复了民众的独立地位,激发了民众的民族意识。 

  宗教改革的影响是什么

  在欧洲的15世纪,相当于中国的明朝,在教皇横行霸道的德国,发生了一件大事,有个叫马丁·路德的,是神学教授,他要改革宗教。这场宗教改革的影响意义深远,让教会不再为所欲为的控制百姓。

  宗教改革纪念碑

  宗教改革纪念碑

  罗马教皇要盖教堂,所以出售赎罪券,告诉人们出钱就可以免去罪孽。马丁·路德揭露欺诈,提出人们可以绕过教皇直接跟上帝对话,从而引发了这场声势浩大的政治运动。宗教改革的影响波及到方方面面,它引起了德国的农民战争,促进了新教教派的形成。反抗的力量极大地动摇了西欧的封建势力,让教皇不再无所不能地控制着人们的精神,从另一个角度壮大了君主的力量,为后来新兴民族国家的建立打下了基础。反抗运动得到许多了土地和财产,那些财富原来都属于不可一视的教会,这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基础,后来德国新贵的兴起与这些也不无关联。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人们终于不再被当成傻瓜似地愚弄,找到以上帝为依托的自由,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相信教会的骗局,获得了真正的所谓人的思想,这也是人文主义的精神本色。“因信称义”强调的就是人们内心的信仰至关重要。

  在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宗教改革的影响贯穿始终。它动员了社会的各个阶层,是一场自下而上反抗欺压的斗争,被冠以“大决战”、“大革命”的名头。从那以后,僧侣可以结婚和还俗,《圣经》有了德文版,人们逐渐有了成熟的工作观念和职业道德,连音乐也去糟粕、取精华,后来整个欧洲都像德国一样改革宗教,社会文明被推进了一大步。 

  揭秘宗教改革的原因

  宗教改革是欧洲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改革,宗教改革原因很多,当时天主教会的统治异常地黑暗。而且当时欧洲的政治、生产、文化有了长足地发展,当时天主教会独裁的统治和精神控制已经阻碍了各方势力的发展。 

宗教改革雕像

  宗教改革雕像

  由于新势力的发展,人们渐渐地反对神学的束缚,而且印刷业的出现,人们发现很多教义是被天主教故意曲解。宗教改革原因还包括天主教会的腐败和奢靡,已经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甚至在德国境内兜售赎罪卷。国家的大权掌握在教会的手中,无论谁犯了错即使是王室都要接受教会的严厉惩罚。很多贵族和新兴势力的民族自尊心开始发酵,希望统一德意志,而天主教落后的对人们的思想控制也使得更多的人加入“异类”这个群体。

  宗教改革原因最为直接的就是天主教那腐败的行径。天主教会当时腐败至极,各种丑闻多不胜数,由于教会的极高地位,大多数的神职人员根本不是因为道德而加入教会,只是因为金钱。甚至为了金钱做出许多败坏道德的事情,而且对王室的人同样给予残酷的刑罚。教皇曾经惩罚一个尊贵的贵族在雪地里面跪了整整三天。它的落后的教义和政策阻碍了新兴势力的经济利益,阻碍了国内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人们开始希望摆脱它的强权,追求自由民主,打破天主教的垄断独裁地位,而获得自由平等的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