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驾崩:多尔衮为什么竟然不夺皇位呢?

  爱新觉罗·多尔衮(1612年11月17日—1650年12月31日),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四子,阿巴亥第二子。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出生于赫图阿拉(今辽宁省新宾县老城)。清初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

1.jpg

网络配图

  多尔衮是自努尔哈赤、皇太极之后大清第三代政权的核心人物。他16岁统兵,征蒙古,伐朝鲜,讨大明,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33岁统兵入关,所向披靡,成就大清一统。他的后半生,一直处在皇权中心,也是距离大清皇位最近的人。他若想夺取皇位,易如反掌,可他却像历史上的曹操一样,始终没有迈出这一步。那么,是他不想当皇帝呢?还是根本就当不成皇帝?

  崇德八年(1643年)八月九日,皇太极“暴死”在沈阳清宁宫后,由于他对身后事未做任何安排,所以,接下来由谁来继承皇位,便成了王公大臣们在为皇太极举丧的同时,不得不快速做出选择的头等大事。皇太极死后,没有指定继承人,符合继承皇位有两位豪格和多尔衮,皇太极的大儿子豪格已经35岁,并且战功赫赫,完全可以继承皇位;不过他也有竞争对手那就是多尔衮,虽然多尔衮是豪格的叔叔,但是年龄比豪格还小3岁,此人同样战功赫赫,并且在处理政务的能力上要远远强于豪格。

  继承皇位有的看血统,有的看实力,论实力多尔衮最强,皇太极长子豪格也是战功赫赫,自领正蓝旗与多尔衮的正白旗相抗衡。其中兵力最多的皇太极亲掌是正黄与襄黄两旗,现在太宗死了,他们大多数是支持多尔衮的,担心豪格继位后把蓝旗换成正黄旗。只有鳌拜,索尼等皇太极旧臣希望拥立皇太极的儿子豪格,但豪格非后宫五妃所出,血统不够高贵。济尔哈朗的镶蓝旗是八旗的中间力量,他是皇太极提起来的,是皇太极最信任的堂兄弟,但他不是努尔哈赤的直系子孙,血统上没有资格。再说资历,代善最长,功劳最多,又是皇太极的哥哥,代善的两红旗(其子岳托死,由代善领两红旗)更是力量雄厚,但他年老,所以和济尔哈郎都是中间派,态度不明朗,但是倾向豪格多些。其它各旗旗主都持观望态度。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多尔衮最后议定由皇太极的第九子、年仅六岁的福临即帝位。

2.jpg

网络配图

  随着清军南下的进程,多尔衮所能控制的军队也越来越多。那位当初与他争夺皇位的豪格此时已经被他寻找借口幽禁,现在在朝中再也没有人可以组织他做皇帝。但是多尔衮没有那样做,当时南方还不稳定,反清的浪潮此起彼伏,南明的永历王朝正在竭尽全力抗击满清。如果此时多尔衮取代顺治成为皇帝,那么在清朝内部肯定会出现动荡,这时南明的大规模反击是必然的,这样清朝的局面将十分的被动。

  入关以后,多尔衮又再次拒绝了明朝降臣的劝进,反而在较短的时间将小皇帝接进紫禁城。他需要通过顺治登基,定都北京等一系列的政治运作来迅速确定以清代明这个事实,非但是对汉人的正式宣告,也坚定了满族内部入主中原的信心。如果他当时自行在北京称帝,满族内部的分裂也将不可避免,这在当时复杂的形势下整个满族很可能会遭受灭顶之灾,这并不是多尔衮愿意看到的。

3.jpg

网络配图

  还有就是摄政王多尔衮没有儿子,只有一个过继的养子多尔博。自己做皇帝将来自然是要传给自己的儿子,永保帝位不失。可是多尔衮没有儿子,即便多尔衮做了皇帝,将来也会被新皇帝挫骨扬灰。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养子?不,他自己才30多岁,感觉自己还非常年轻,万一将来自己有了儿子呢。所以多尔衮的态度是等等看,实在不行再动手。

  但是他终究是没有等到那一天,当了几年摄政王以后,1651年,多尔衮出猎古北口外。行猎时坠马跌伤,医治不得要领,十二月初九日死于喀喇城,享年只有39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