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发生后古人如何救灾?皇帝第一反应是认错

  尽管古代的建筑没有现代这么高耸、密集,但是落后的技术,不健全的体系,救灾难度比如今还要大。当听闻地震事件后,大多数皇帝第一反应就是颁布“罪己诏”,向上天检讨自己的施政得失。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汉宣帝刘询听闻河南以东的49个郡都发生地震,山崩水出,死亡达到6000人,立即为此颁布了“罪己诏”。康熙十八年,北京发生了八级大地震,死亡人数达到45500人,康熙第二天立即颁布了“罪己诏”。

  不仅仅是有明之君,就算不事朝政的皇帝,也会如此。汉元帝刘奭当政后,也发生了地震,尽管他贪于享乐,但事件发生后,也是第一时间颁布了“罪己诏”。

2.jpg

网络配图

  当然,除了皇帝认错外,救灾必须来点实际行动,古代最常用的方式是灾区“免租赋”。

  汉宣帝刘询采取了两种措施,一是要求丞相、御史等二千石的朝中大臣走基层;二是数年内免除灾区百姓的一切赋税。到了康熙年间,已有一套成熟的灾后免除赋税的体系。

1.jpg

网络配图

  “免赋税”有利于灾后重建,但不能解燃眉之急,另一个办法就是给灾民“赐钱”。汉宣帝刘询在河南地震后,就赐死者棺钱,每人三千钱;汉元帝时期,遇难者年龄在7岁以上,每人二千钱补偿。

  除了这些,皇帝还发动民间官绅富户捐钱捐物,对于积极捐款者,朝廷会给予表彰。除此之外,古代的军队更是救灾的主力,宋神宗熙宁元年,河北路发生的大地震,十万大军前往救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古有之,相信四川九寨沟会得到及时处理,愿九寨沟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