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出名的五次地震 吓死开国皇帝影响北伐
2017-08-24 10:08:36

  我国是最早记录地震灾害的国家,在晋代出土的史书《竹书纪年》中,记载了帝舜三十五年,大禹征讨三苗的历史。“三苗将亡,天雨血,夏有冰,地坼及泉,青龙生于庙,日夜出,昼日不出。”其中的“地坼及泉”,地坼就是地面裂开之意,明显就是地震的景象。帝舜时期距今已经四千多年,这是世界上时间最早的地震历史记载。地点在湖南北部以及江西鄱阳湖之间的地带。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东汉时期地震频发,著名科学家张衡用毕生心血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地震仪——地动仪。地动仪面世后饱受质疑,人们怀疑它到底能不能发挥作用。公元134年12月13日,一场地震让地动仪准确判断出来,人们见识了地动仪的先进。这场地震发生在陇西地区,也就是如今的甘肃天水一带,震级大约为7级。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06年,韩信率军利用汉水水道反攻关中地区,大获全胜。而到三国时期,诸葛亮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公元前186的武都地震,因发于荒野只伤亡七百多人,但震级极高导致山崩地裂,让汉水河道发生变化,上游的航运不再方便,诸葛亮的军队只能取道山中小路,进行粮草输运,让北伐无功而返。

  十六国时期,南燕开国皇帝慕容德可谓一代豪杰,纵横沙场数十年未尝败绩,登基为帝建立了南燕。不过,公元404年二月间,在南燕都城广固(今山东青州西北)附近的一次小地震,却让慕容德魂飞魄散直接被吓死,原因是认为自己受到天谴,并且境内爆发叛乱,让慕容德更加认为是神灵震怒,最后担惊受怕一病不起。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人类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是发生在明朝嘉靖年间的华县大地震,统计中就有高达83万人死亡,未能统计入内的更是难以计数。1556年1月23日24时左右,震级为8至8.3级的大地震在渭河流域忽然而至,波及了101个县。在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城墙、民房、官署、寺庙、宝塔……化为一片废墟,“自古灾伤无此惨也”。

  以上所列的地震,是我国历史上比较出名的五次地震。最近四川和新疆地区发生地震灾害,祝愿灾区人民平安,愿天佑华夏,国泰民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