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竟用阴招让武将为自己卖命 轻松夺取天下

  元朝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争夺天下,而出色的将领往往是争夺天下的关键。出身乞丐的朱元璋,能够在元末的豪强中脱颖而出,统一天下,与他能够稳稳的抓住武将的心,让众多将领甘愿为他卖命是分不开的。

  朱元璋的起义军,向来以纪律严明、作战勇猛、听从命令而著称,朱元璋能够对军队掌控自由,与他背后使用的几个“阴招”脱不了关系。

  具体总结来说,朱元璋只用了四个“阴招”,就将手下狂妄的武将收拾的服服帖帖,甘心为他卖命。这四招就是:“人质”、“收养子”、 “抓辫子”、“ 联姻”。

timg.jpg

网络配图

  第一、人质

  朱元璋是一个疑心很重的人,除了他自己谁都不敢轻易相信。当年起义军攻占南京之后,朱元璋以此为根据地,开始向外扩张。为了更好的遏制在外领兵的武将,朱元璋下令说:“与我取城池的总兵官妻子,俱要在京城住坐,不许搬取出外。”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第二、收养子

  用认“收养子”作为拉拢的人才的手段,在中国自古就有。朱元璋前后共认养了二十几个干儿子,并派遣这些干儿子替自己带兵出战,或者监视外出的武将。朱元璋干儿子有记载有:真童、金刚奴、也先、买驴、泼儿、老儿等人,这些都只是小名,真正的名字并没有流传下来。

  第三、抓辫子

  朱元璋平时心机很深,暗地里记住每一位武将犯的错误,并在这些武将出征前宣布出来,然后让武将戴罪立功。当年大将军徐达,在出战镇江的阅兵仪式上,就险些被朱元璋以放纵士兵为由杀头,最后经过大臣相劝,朱元璋才勉强同意让徐达“戴罪立功”。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第四、联姻

  这一点更好理解,姻亲就是朱元璋与武将结成儿女亲家,让众多公主下嫁到武将家,或者让皇子迎娶朝廷武将的女儿。这样武将就成了皇亲国戚,对待自己就会更加的忠心耿耿了。太子朱标常遇春之女,燕王朱棣娶徐达之女。朱元璋的女儿也大多嫁给李善长、陆仲亨、傅友德、郭英等功臣之子。

  正是通过以上四个小手段,朱元璋才能牢牢的掌握住军队,真正打造一支令行禁止,能征善战的王者之师。才能在随后的征战中所向披靡,最终统一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