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只穿旗袍的慈禧为什么慌忙换上汉族衣服
2017-08-25 16:04:1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太后1835年出生于北京,是满族叶赫那拉氏人。17岁入宫,成为咸丰皇帝的妃子。1861年咸丰皇帝在承德避暑山庄驾崩,26岁的慈禧联合恭亲王奕䜣发动政变,逮捕肃顺等八大臣。

  同年决定改年号为“同治”, 由两宫太后御养心殿,垂帘听政。从1861年开始,到1908年去世,慈禧太后几乎统治大清王朝半个世纪。

1.jpg

网络配图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由于满清政府的腐朽统治,加上外国列强的不断欺压,中国大地上民不聊生,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最先起来反抗的是山东、直隶一带的义和团,他们高举“扶清灭洋”的大旗,希望驱赶外国列强,废除各种不平等条约,实现国家的复兴。

  由于义和团主要针对的目标是教堂、洋人,所以清朝政府在对义和团的态度上犹豫不决,不知应该支持还是应该镇压。可是洋人坐不住了,各国驻华公使不断向清廷施压,希望他们迅速平定内乱。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1900年6月10日,在英国海军中将西摩的统帅下,八国联军从天津登陆,以保护外国使馆为名,希望进入北京。并且希望慈禧太后下台,还政与光绪皇帝,再由光绪皇帝出面,镇压义和团起义。

  洋人的这个决定,触及到了慈禧太后最后的底线,她不能容忍还政与光绪皇帝。于是1900年6月21日清政府发布对万国宣战的谕旨,被权力冲昏头脑的慈禧太后居然向全世界宣战。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8月14日凌晨,八国联军打到北京城,仅仅两天后,就基本占领北京全城。

  而慈禧太后早已带上光绪皇帝仓皇出逃,据记载,当八国联军打到北京城下之时,紫禁城中一片混乱,慌忙逃跑的慈禧太后,害怕被洋人捉住,更是穿上普通汉族妇女的衣服,打扮成一位农村老太太。慈禧太后一辈子只穿旗袍,这是唯一的一次穿汉族衣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