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钦差大臣逛妓院竟被人拍照勒索一万银子?
2017-08-25 16:31:3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赵尔巽,清朝末年正蓝旗人,奉天铁岭人(今铁岭市),出身官宦人家。他在清朝同治皇帝六年(1867年)年得中进士,被授翰林院编修,后被慈禧提拔为巡抚,并授钦差大臣。

  1878年(光绪四年),他弟弟赵尔丰到京城来玩,为了招待兄弟,赵尔巽叫上两个朋友,四人一起出去游玩。

1.jpg

网络配图

  清末时候,北京有一家“鸿记”照相馆。照相馆主人杨远山与赵尔巽相熟。这天杨远山正巧在门口碰到赵家兄弟一伙人,便迎上去,请他们去照相留念。赵家兄弟等人照完相,就到一家酒楼喝酒。

  弟弟赵尔丰想着家中已有四名进士,父亲、兄弟赵尔震、赵尔巽、赵尔萃,现在都已经入朝为官,唯独自己屡试不中,心情很低落,所以叫来妓女陪酒取乐。

1.jpg

网络配图

  大家喝酒到一半,照相馆的把照片送来,几个陪酒的妓女见了,都羡慕不已。毕竟那时候,照相还算稀奇事,妓女们就撒娇说:“何不将照相的请来再照几张,让我们也洋盘一下”,几个爷们正在兴头上,就依了。

  杨远山来时,赵尔巽等人都已喝醉。就与妓女们穿上各种照相道具服装,有袈裟扮活佛,有的道袍装天师,还有的穿上戏服,或搂或抱或亲或吻着妓女摆造型,场面荒唐又放荡。就这样,杨远山为他们拍下了一组 “艳照”。

  第二天醒来,几人都觉得有失形象,也就不再提了。过了几年,赵尔巽在宫中,一个太监皮笑肉不笑地将他拉到一边说:“赵大人,给你看一张僧、道、伎、伶淫乱的好玩照片。”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赵尔巽一看,照片上的正是当年他们在酒楼与妓女玩的照片,当时手就抖了,虚汗直冒。要知道,这事情要是传开了,虽说不至于掉脑袋,但是背上“伤风败俗”的罪名,丢官去职是极有可能的。

  赵尔巽赶紧给太监赔笑脸,说愿意用一千两银子买回这张照片。可是太监只是笑,摇头。赵尔巽不得不继续往上加价,二千两,三千两……直到加到一万两银子了,太监才点头与他成交。

  赵尔巽为了一张“艳照”大出血,却也只能吃哑巴亏,因为杨远山的照相馆早就易主了,至于那张相片到底如何落到太监手里的,就不得而知了。

  清朝光绪年间,赵尔巽花一万两银子赎回的照片,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艳照门”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