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死后花了多少银子下葬?一亿两是光绪三倍
2017-08-27 17:58:06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光绪去世的时间,相差只有一天。这也导致了光绪的死充满了疑点。在光绪还没有驾崩之前,慈禧在朝堂上跟大臣嘱托后世时,就让湖广总督张之洞为光绪确立了谥号“德”。

  一般来说,对于皇帝的谥号,那都是死后,由后代人对他一生的功过是非的评价。可光绪当时还只三十八岁,虽然是经常传出生了重病,但也还是年轻力壮的青年人。慈禧又凭什么断定,光绪会比自己更早的离世呢?

  先不论光绪的死因,单就说说慈禧死后的陪葬品。

1.jpg

网络配图

  慈禧病逝时,终年74岁。历经咸丰同治和光绪三朝,除了咸丰皇帝外,其余两个皇帝基本成了她手中的摆设。原本按照当时清朝的国力来看,更应该崇尚俭葬。毕竟光是甲午、庚子两次赔款,就已经耗尽了清朝的边税、钱粮,还有各种士农工商的税收,都成了抵押给洋人的赔款。

  可慈禧实在是不甘,她重视享受。当年为了修那个颐和园,愣是把北洋水军购买船炮的银两,都填到那个无底洞去了。

  她为自己设计下的陵墓,其中的精美奢华,甚至超过了自己丈夫咸丰皇帝的陵墓。这整个清东陵中,那也是数一数二的好。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作为慈禧生前最信任的大太监李莲英,曾经全程参与了整个下葬过程。按照他和自己侄子写下的《爱月轩笔记》,上面完整详实的记载了慈禧的各种陪葬品。慈禧是个笃诚的佛教徒,还自称老佛爷。所以在她的陵墓中,也是有各种蕴含了佛教象征的陪葬品。

  在慈禧棺内的头顶位置,曾经放置着一件纯天然生成纹饰的玉荷叶,脚下有一朵粉红色的碧玺荷花。单单这两件玉器的陪葬品,就重达59两3钱4分,堪称稀世罕见。其中的含义,就是代表头顶荷叶,脚踩莲花,有早入步入西方极乐世界的意思。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慈禧身上还裹着一件陀罗尼经被。这是佛教密宗的一种圣品,也蕴含着能早日通往西天极乐世界的含义。往常清朝的皇室都有裹陀罗尼经被的习惯,但慈禧这件着实不凡。不光是用的金丝和金捻线,上面还有820粒珍珠,估值有16万两白银。上面这几件,在慈禧的陪葬品中,只能算得上是九牛一毛。翡翠白菜、夜明珠、翡翠西瓜,还有各类数不清的珍宝、佛像。珍珠、黄金和宝石,这些在外界难以见到的宝贝。在这里,只能算是普通常见的东西。

  不光是陪葬品,慈禧为自己修建的陵墓、地宫,也是耗费了银两无数。据统计,慈禧整个陵墓的陪花费,达到了一亿两白银,是光绪花费的三倍。

  而一亿两白银是一笔多大的数目呢?中日甲午海战,我们输了,赔了2亿两白银。庚子事变后,八国联军占了北京城,我们赔了4亿五千两。而慈禧以一人的陵墓,就花费如此多的钱财。如此穷奢极欲,大清又如何不亡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