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神医华佗埋何处?周口沈项交界华骨冢
2017-08-27 20:45:06 扁鹊 华佗

  华佗生活的时代,处于东汉末年三国初期。那时,诸侯连年争战不休,水旱蝗灾频繁发生,疫病流行,民不聊生。华佗本是一士人,一身书生风骨。目睹当时的社会景况,十分同情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劳动人民。为此,他数次婉拒官府的荐举,宁愿带着弟子,手摇金箍铃,走村串户,为百姓解脱疾苦,也不愿为官。当时华佗行医的足迹遍及徐州、豫州、青州、兖州等地,即今江苏、河南、安徽、山东等省广大地区,方圆数百平方公里。

  东汉桓帝(147—167)年间,项县(当时不带“城”字)一带瘟疫流行。正巧华佗带领樊阿、吴普几个徒弟,游乡行医经过这里。他们来到东小楼村、西小楼村时,正好这两个村的瘟疫流行得最厉害的时候,已经死了不少人,没死的也爬不出门口。华佗于是决定,一定要急救这两个村的病人。东小楼是个穷村,病人家无钱买药。华佗就用他三年时间试验成功的民间验方,采集春三月的茵陈蒿(迷迷蒿)熬成药汤,挨家挨户给病人送药治病。华佗不愧为“妙手回春,药到病除”的神医,治一个好一个,很快东小楼的瘟疫就被他们治下去了。至今,项城一带还流传着一首歌谣:“三月茵陈四月蒿,传于后世切记牢。三月茵陈能治病,五月六月当柴烧。”据说是华佗留给后人的歌诀。

1.jpg

网络配图

  华佗到了吴国,治好了吴将朱治的金疮,又转到蜀国为关羽刮骨疗毒,于是神医华佗的名声很快传遍大江南北。传到曹操那里,曹操差人把华佗请到许都为其治病。

  原来曹操早年得了一种头风病,中年以后日益严重。每次发作,心乱目眩,头痛难忍,诸医施治,疗效甚微。华佗应召前来诊视后,针刺膈俞穴,片刻便脑清目明,疼痛立止。曹操十分高兴。但华佗却如实相告:“您的病,乃脑部痼疾,近期难于根除,须长期攻治,逐步缓解,以求延长寿命。”曹操听后,以为华佗故弄玄虚,因而心中不悦。

  曹操操纵朝政,自任丞相,总揽军政大权,遂要华佗尽弃旁务,长留府中,专做他的侍医。华佗是从民间成长起来的医生,一生以解除穷苦百姓的病痛为己任,他怎肯长期留在曹丞相身边,专门侍奉一个权贵呢?何况,曹操早年为报父仇,讨伐徐州的陶谦,坑杀徐州百姓数万人,尸体壅塞,泗水为之不流,接着又连屠取虑、夏丘诸县,很不得人心。徐州是华佗后期行医和居住之地,与百姓休戚与共,内心岂不愤慨!因而决心离开曹操,找了个理由,以妻子有病需要他赶回去治疗为名请假告辞,曹丞相只好应允了。谁知华佗一去,再也不回许都了,仍然走村串户行医,为穷苦人治病。

2.jpeg

网络配图

  华佗走后,曹操头风病经常发作,多次写信催华佗回来医治,华佗均以妻病严重,请求延长假期,不愿返回。曹操生气了,就命令郡县官员将华佗遣送回来。华佗厌恶吃侍候权贵的饭,还是不愿程上路。曹操大怒,遂以验看为名,派专使前去查看,并说:如果华妻果真病,就赐四十斛小豆,延长假期;如果华佗说谎,就将其拘捕押送回来。查看结果,华妻无病,华佗被押解许昌。曹操命华佗继续给他根治头风。华佗诊断后说:“丞相的头风已入内很深了,需要劈开头颅,取出风液,方可根除。”曹操一听,疑心顿生,劈开脑袋人还能活吗?认为华佗有害他之心,欲杀华佗。

  谋士一再进谏,说华佗医术高超,世间少有,天下人命多所系重,望能予以宽容。但曹操一意孤行,气呼呼地说:“哼,其医术真的天下第一吗?我不怕天下找不出第二个像他那样医生!”于是就把华佗长期囚禁监中,严刑拷打,希望他能回头。面对曹操的淫威,华佗坚贞不屈,矢志不移,一口咬定不用此法决不治病。曹操益怒,遂以“欺骗罪”和“不从征召罪”,竟下令在狱中将华佗处决。

  华佗临刑之前,仍不忘济世救民,将已写好的《青囊经》取出交狱吏,恳切的说:“此书传世,可活苍生。”狱吏害怕受到连累,不敢接受此书。华佗无可奈何,悲愤之余,只得将医书投入火中,一焚了之,然后就死。

3.jpeg

网络配图

  后来,曹操的头风病几次发作,诸医束手无策,曰:“华佗不死,尚可有救。”就是这样,曹操仍无一丝悔意,还说,“佗能愈吾疾,然不为吾根治,想以此要挟,吾不杀他,病亦难愈。”这年冬天,曹操的爱子曹冲患病,诸医无术救治而死,这时曹操才悔恨地说:“吾悔杀华佗,才使此儿活活病死。”后悔也晚了。

  华佗的徒弟们得知消息后,便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许都,买通狱吏,收殓了师父的遗体,共同商量归藏师父于何地。樊阿说:“若将师父归藏谯郡故里,官府必然追查,众位倾刻就要大祸临头,不如归藏我家——彭城”。吴普说:“如将师父归藏你家,若被官府查出,你全家性命也是难保阿?”樊阿说:“师父生前待我如子,就是受株连我也心甘情愿。”最后众弟子决定把华佗灵柩运往樊阿老家彭城。

  附近百姓纷纷捐资,大家动手把一代神医华佗埋藏在沙颍河南岸离埠口不远的高地上,用砖块砌了个墓穴,且墓穴朝向华佗故乡的方向(沛国谯)。下葬那天,十里八村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披麻带孝为神医华佗送葬,哭声传播十里开外。封土时,有的用筐抬,有的用盆端,有的用衣包,三天三夜就堆起一座特大坟冢,人们称它为“华佗冢”。后来,方圆几百里慕名祭祀华佗的人也都会往坟上添新土,慢慢地墓穴被土完全覆盖。待秋冬时节,华佗的家人去槐坊店埠口起灵柩时,看见华佗的坟墓又高又大,体谅附近百姓对华佗的崇敬之心,于是空手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