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是和尚出身 为何要让和尚到南京做苦力

  据明代史料笔记《国初事迹》记载,明朝洪武初年,浙江西部和江苏南部一带的寺院,占有大量的肥田沃土,这些寺庙里的僧人不仅不用服徭役,而且可以享尽清福,因为寺庙的田产收入是不用上税的。这些僧人还能赚很多善男信女的香油钱,个个肥的流油。

1.jpg

网络配图

  然而这些和尚们有了钱不是去做善事,也不是去装潢佛像和翻新寺庙,而是用来喝酒吃肉,寻欢作乐,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还自称什么“酒肉穿肠过,佛在心头坐”。这些和尚们的日子过得比皇帝朱元璋还要逍遥自在,简直就是活神仙。

朱元璋

网络配图

  这样的情况朱元璋怎会不知呢,只不过他之前忙于其他要紧的国家大事,暂时顾不上这些问题。当明朝的国势稳定,一切都步入正轨之后,朱元璋开始拿这些和尚们来开刀了。朱元璋亲自下旨,让当地官府没收这些寺庙的所有田地财产,将这些寺庙的和尚们不论老幼,一律带到南京做苦力,修城墙。

  这一下这些和尚们的清福享受到头了。他们从花天酒地的逍遥“罗汉”,瞬间成了吃窝头喝稀饭干脏活累活的苦力。而且稍有懈怠就会被监工用皮鞭猛抽,个个唉声叹气,哭爹叫娘。这些和尚们哪里受过这种罪,不久就累死了几百人。朱元璋直接将他们埋进乱葬岗。

352938783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后来仁慈的马皇后见此情形于心不忍,苦口婆心的劝说朱元璋:“皇上,和尚们不守清规戒律是他们不对,自有报应。但是皇上您这样惩罚他们,使得死伤无数,臣妾于心不忍。请皇上放了他们吧。”朱元璋见马皇后亲自求情,而且他感觉也惩罚的差不多了,就听了马皇后的建议,将和尚们放了。这些和尚们由此捡了一条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