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要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原因很简单

  刘备早期颠沛流离,没有固定的据点,在各大诸侯之间反复的依附,最后在刘表的帮助下,入驻新野。在这里一待,就是数年,同时也吸引不少荆州豪杰归附,其中比较有名的徐庶。除此之外,诸葛亮还在徐庶的提议之下,三顾茅庐邀请诸葛亮出山。那么刘备为什么一定要三顾茅庐邀请诸葛亮?

1.jpg

网络配图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会说当时徐庶走马荐诸葛,是因为徐庶这位重要谋士走了,诸葛亮急需一位强有力的谋臣,辅助自己,所以才邀请诸葛亮出山。然而事实上,徐庶并不是离开之时推荐诸葛亮的,而是在离开之前,就已经向刘备推荐诸葛亮了,而且还一起共过事。那么刘备为什么一定要三顾茅庐呢?原因其实很简单。

  第一:刘备需要谋臣

  刘备从起兵到荆州新野,数十年,颠沛流离,没有地盘和人马,武将有而不过数位,文臣都谈不上优秀,虽然顶着皇叔的名义,然而却跟一介布衣没太大区别。刘备清楚的知道,想在三国乱世之中,一展宏图,开创伟业,猛将与谋臣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刘备虎将不少,谋臣却少之又少,而隐居南阳隆中的诸葛孔明,“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有惊天伟业之才,有徐庶和司马徽的推荐,必然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贤才,这就导致刘备邀请诸葛亮出山之心。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第二:诸葛亮名士效应

  诸葛亮是荆州名士,在荆州名士圈混的开,在当时与襄阳名士司马徽、庞德公、黄承彦等有结交,身边的好友,也有徐庶、崔州平、庞统等人,在刘备看来,诸葛亮就是荆襄名士圈的纽带,如果能够招纳诸葛亮,必然跟曹操招纳荀彧一样,掌握整个颍川人才库,因为荀彧给曹操举荐了钟繇、荀攸陈群、杜袭、戏志才、郭嘉等大量人才。事实如此,诸葛亮投刘备之后,很多荆州名士也在诸葛亮的引荐或介绍下,投靠了刘备,必然庞统、廖立,刘巴马良兄弟等等。这也是诸葛亮为什么要三顾的原因之一。

65448217_1.jpg

网络配图

  第三:诸葛亮强大家族人脉

  诸葛亮在南阳耕种,并非一介布衣,而是逃难于此。其父亲诸葛珪东汉末年做过泰山郡丞;叔父诸葛玄还做过豫章太守,诸葛玄死后,诸葛亮于兄弟诸葛瑾诸葛均三兄弟和两个姐姐相依为命。诸葛瑾不用说,因为比诸葛亮年长,在孙权手下做事,后来成为孙权的心腹大臣;诸葛亮的大姐,出嫁襄阳望族蒯祺,出嫁襄阳望族蒯祺,蒯祺的哥哥是蒯良和蒯越,是刘表的心腹谋臣,都是智仁双全之辈。二姐出嫁庞德公之子庞山民。而诸葛亮自己取了黄承彦的女儿为妻,黄承彦又是蔡瑁的妹夫,蔡瑁是刘表的心腹大臣,蔡瑁的姐姐正是刘表宠妾蔡夫人。

  总之,诸葛亮与当时的荆州刘表以及荆州几大望族都有亲戚关系,这样复杂的家族人脉网,却是诸葛亮最为需要的,因为一旦拥有诸葛亮,就等于掌握荆州一半了,自然对窃取荆州有了更大的信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