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虎豹骑追杀 刘备为何还要携带十万民众南逃

  在赤壁之战前夕,曹操南征刘表,没有想到这个时候刘表病逝,而其子刘琮投降。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刘备手中兵马不过数千,不是曹操的对手,最后选择了南逃,然而在逃亡的过程之中,一些百姓也加入难逃的序列之中,等到了当阳,人数已经达到了十万之多。面对曹操虎豹骑追杀,刘备携带十万民众南逃,速度非常慢,却始终没有放弃,这是为什么呢?

  大家都知道,刘备是枭雄,虽然顶着一个“仁义之君”的名头,但是终究是一方诸侯,在南逃过程之中,曹操的大军来袭,刘琮意外的投降,那么兵贵神速非常重要,更何况当时刘备身边还有一个战略大神诸葛亮,不可能不知道。带着十万民众南逃,速度能快的起来嘛,结果也就很显然,在当阳桥最终被曹操的虎豹骑追赶上,惨败,丢失了这些民众,军队也损失惨重,连谋臣徐庶都丢了。

1.jpg

网络配图

  刘备为什么会做这样的举动呢?

  第一:刘备的野心驱使。

  在这个军阀混战的时代,由于黄巾起义,军阀混战,导致大量的人口的消失。刘备的野心是希望有一天能够继承汉室正统,甚至割据为王,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那就是必须的有军队和地盘。而拥有地盘,就需要人口,有人耕种,这样才可以扩大赋税,有了人才可以扩大军队。刘备带着这十几万人,实际上就是为了得到这些人。

  所以,在《三国志》的描述之中,用了一个“将”字,“遂将其众去”,很显然,刘备是“将众”南下,就是为了自己“济大事”,并非真的“今人归吾,吾何忍弃去!” 至于民众为何原因跟随刘备走,一方面是刘备得人心,另一方面,因为胁迫。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第二:十万民众的成分问题

  十万民众真的荆州当地的百姓,愿意跟随刘备难逃的吗?其实,应该打一个疑问号。其实,这十万民众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刘备麾下将士的随军家属。刘备坐镇新野数年,又盘踞樊城,除了小部分是从北方带来的亲信,而大部分则是刘备根据诸葛亮“集兵策”,在当地招收的流民士兵,这些流民多是为逃避战乱,携家带口从北方逃亡到荆州的。

  当刘备南逃的时候,士兵的家属不可能不带吧,刘备的重要谋士徐庶因为老母亲被曹军掠走而立即告别刘备奔北,就是最好的证明。最往后说,关羽在襄樊之战的时候,就是士兵家属都被吕蒙擒住了,才导致“羽军遂散。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这样的结果。

  刘备为稳居军心,自然不会抛下他们,抛弃他们就意味着其军队的立即溃散。

  由此可见,哪怕面对曹操的虎豹骑追杀,刘备也不得不携带这些民众一起南逃。当事情不可违的时候,刘备只带着诸葛亮、张飞等数十骑逃跑了,要不是赵云,就彻底的抛弃妻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