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因为太想念母亲 竟然掘地三尺与母亲见面
2017-09-04 15:19:56

  郑庄公是春秋时期的郑国的君主,然而就是这位君主,为了见母亲不惜掘地三尺,在黄泉下与母亲见面,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郑庄公的亲生母亲叫武姜,郑庄公出生的时候与常人不同,别人都是头先出来的,但是他是脚先出来的。也就是难产,所以武姜认为郑庄公是个不祥的孩子,很不喜欢郑庄公,但是对小儿子叔段十分的宠爱。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不管再不喜欢,毕竟郑庄公是早生的。按照中国的嫡长子继承制,郑庄公继承了王位。但是即使郑庄公继承了王位,武姜还是偏袒自己的小儿子,要求把郑国的军事要地制地封给自己的小儿子叔段,郑庄公当然没有同意。但是武姜还是不罢休,要求把京邑封给叔段,这个地方比当时郑国的首都还要大。但是毕竟是自己的亲兄弟,而且是自己亲生母亲的要求,所以这点面子要给的吧,所以把京邑封给了叔段。

  叔段到了京邑后,并没有安分守己,自己招兵买马,并且和武姜密谋准备把郑庄公杀了。谁知走漏了风声,有人把这消息告诉了郑庄公,郑庄公无奈的说,我的母亲既然这样做,我也没办法,到时候等着瞧吧。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一切准备好过后,叔段外面进攻加上武姜做内应,两人本以为天衣无缝。可是郑庄公早有准备,叔段起义失败了,最后逃到了别的国家去了。郑庄公对武姜忍无可忍,只好发毒誓,不到黄泉之下,他再也不会去见他的母亲。

  可是妈妈毕竟是妈妈,郑庄公过了一年就想自己的母亲了。每天都是茶不思饭不想,但是君无戏言,碍于面子他一直没去见母亲。这时候有一个大臣考叔看出了郑庄公的心思,于是给郑庄公献礼,按照郑国的礼仪,郑庄公要赏赐东西给考叔吃,考叔说我能不能不吃,家中的老母亲还没吃过皇上您赏赐的食物,我能不能带回去?这句话一下子戳中了郑庄公的泪点,郑庄公感慨道,你还有母亲可以孝顺,我这辈子都不能看见我的母亲了。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考叔说这也不难办,皇上你去挖地,一直挖到泉水不就是黄泉了,你和母亲在地底下见面也算是黄泉下相见了。郑庄公采用了他的想法,虽然武姜对郑庄公十分不公,但是毕竟是母子两人,两人一见面就抱头痛哭。从此之后郑庄公也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孝敬自己的老母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