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在马上得了天下 为何没能守住天下?
2017-09-08 10:05:21

  成吉思汗可谓是十二、十三世纪草原上最为响亮的名字。在他的带领之下,横跨欧亚两大洲的蒙古帝国得以建立。但是,蒙古帝国为何只经历了不足六十年的光景,就在历史上消失了呢?其实,这原因早就有人考虑到了,只是蒙古帝国的可汗没有重视这一点。否则,蒙古帝国绝不会只存在了短短几十年。

1.jpg

网络配图

  曾有一位谋士向成吉思汗提出:马上可以得到天下,但是不能够治理天下。希望成吉思汗能够重视这个问题,否则纵然帝国强大,也是难逃灭亡的。说出这番话的,正是成吉思汗身边最为重要的一位谋士,耶律楚材。他原是金国的大臣,也为金国皇帝提了不少好建议,只是不受采纳。成吉思汗得知耶律楚材的贤名之后,便派人将其请到了蒙古,并以礼相待。

  成吉思汗听到这番话之后,便问耶律楚材应该如何治理天下。而他得到的答案是:向汉人学习,实施蒙古人的汉化。但是成吉思汗并没有接受耶律楚材的建议。那时的他正沉浸在得天下的快意之中,尚且没有认真考虑这治理天下的问题。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不过,其子窝阔台大汗倒是将汉化的建议落实了下来。耶律楚材在窝阔台手下办事的时候,进行了不少汉化的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在窝阔台去世之后,获得汗位的脱列哥对直言批评自己的耶律楚材很是讨厌,耶律楚材最后被活活气死。

  之后,蒙哥成为了蒙古的大汗。而由于他对成吉思汗继位崇拜,便仿效成吉思汗,只注重征战四方,并不重视治理。虽然也有人向蒙哥提出要汉化,但是也没有被接受。

  后来,耶律楚材的一些学生找到了忽必烈,蒙哥的兄弟。他也是蒙古本土贵族之中极少数愿意接受汉化的人。只是在蒙哥战死之后,忽必烈却因为支持汉化而得不到蒙古贵族的支持,最后是靠战争才打败了兄弟阿里不哥,得以建立元朝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那么,忽必烈在建立元朝之后积极推动汉化了吗?并没有。

  由于四大汗国分裂,蒙古贵族对汉化也是一如既往的反对,忽必烈开始怀疑汉化政策的正确性。所以,蒙古统治者依然实行等级制度,将南方的汉人放在最末等,极为不重视汉人的文化。

  所以说,忽视汉人文化与传统的蒙古人最后还是回到了草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