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国宰相:为啥最后竟死在一个女人手里
2017-09-13 10:31:07

  在中国历史上,曾有一位重量级人物。此人是一国宰相,位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南征北战,东挡西杀,平定天下,治国安邦,威振四海,美名远扬。谁成想,到了晚年,他却犯了糊涂,最后死在了一个女人手里,落个身首异处的下场。这个人是谁呢?就是战国时期的楚国令尹黄歇。

  黄歇(前314年—前238年),号春申君,祖籍黄国(今河南省潢川县),出生在今湖北省沙洋县长湖岸边,战国时期楚国令尹,著名政治家,与齐孟尝君、魏信陵君、赵平原君并称“战国四公子”。

2.jpg

网络配图

  黄歇年轻的时候曾四处拜师游学,见识广博,以辩才出众深得楚顷襄王赏识和重用。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克郢都,楚顷襄王被迫把都城向东迁往陈县(今河南淮阳)。秦国仍对楚国大举进犯,楚顷襄王万分着急,想派个人到秦国去议和,但没有人敢去,黄歇自告奋勇,主动要求赴秦。公元前272年,楚顷襄王派黄歇出使秦国求和。

  黄歇到了秦国以后,首先买通了秦相范雎,请范雎将他写的一封信交给秦昭王。他在信中对秦昭王晓明利害,说明了秦国攻打楚国的种种弊端。秦昭王觉得非常有理,不但命白起撤兵,还答应与楚国结盟,前提是楚国得把太子完质押秦国。楚顷襄王答应了,送太子熊完赴秦,黄歇留在秦国陪着,一陪就是十年。

  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秦国不同意熊完回楚国,黄歇找到范雎,试图让范雎向秦昭王求情放回熊完,但秦昭王没有答应。黄歇只好让熊完换了衣服扮成楚国使臣的车夫得以出关,自己住在馆驿以熊完生病为借口谢绝访客。秦昭王得知后大怒,想让黄歇自尽。在范雎的劝说下,秦昭王才放黄歇回楚国。

  黄歇回到楚国三个月,楚顷襄王去世,熊完即位,称楚考烈王。公元前262年,黄歇被楚考烈王任命为楚国令尹,封为春申君,赐给淮北十二县土地。十五年后,由于与齐国相临的淮北经常发生战事,黄歇向楚考烈王建议,把淮北地区划为郡,他献出淮北十二个县,求封到江东去。考烈王答应了他的请求,黄歇便在吴国故都修建城堡,作为自己的都邑。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57年,秦国的军队包围了赵国都城邯郸,赵国形势非常危急,赵国丞相平原君赵胜到楚国请求救援。在平原君门客毛遂威逼下,楚考烈王被迫于赵、魏合纵,派黄歇领兵救赵。在楚、魏、赵三国联合攻击下,秦军惨败,赵国之围得解。公元前256年,黄歇又北伐鲁国,次年灭掉鲁国。这几大战役,使黄歇威望大增,楚国也重新强大起来。

  公元前242年,六国再次合纵,以楚考烈王为纵约长,黄歇为主事。不久,六国联军攻打秦国。但因黄歇任用贪生怕死的临武君为楚军统帅,双方一交战,楚国先败退,随即其他五国也败走。这一仗,使黄歇的威望一落千丈,楚考烈王开始对他冷落起来。

  为了取悦楚考烈王,黄歇想尽了办法,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给楚考烈王进献美女。楚考烈王和秦昭王女儿曾生过一个儿子,叫昌平君,但一直在秦国,在楚国,楚考烈王没有儿子,因而很是着急。黄歇给他进献美女,正好合了他的心思。只可惜,黄歇进献了美女无数,居然没有一个给楚考烈王生儿子。

  这个时候,赵国有个泼皮叫李园,把自己的妹妹李嫣(又名李女环)送给了黄歇。黄歇立刻被李嫣迷倒,一个月后,李嫣发现自己有了身孕,便跟黄歇说,楚考烈王没有儿子,如果黄歇把她送给楚考烈王,她生了儿子之后,楚考烈王就会把儿子立为太子,楚考烈王一死,太子一继位,黄歇就是太上皇,楚国岂不就是他姓黄的了?黄歇觉得有理,于是把李嫣送给了楚考烈王。以后的事情都如李嫣所说,只是楚考烈王死后,她儿子成了楚幽王,黄歇不但没当上太上皇,还被李嫣和李园合谋给杀了。就在黄歇得知楚考烈死去,进宫去悼祭的时候,埋伏在宫门口的死士砍下了黄歇的脑袋,黄歇落了个身首异处的下场。

timg.jpg

网络配图

  其实,黄歇走到这一步,都是咎由自取。当初李的门客朱英提醒过他,说李园是个小人,楚考烈王一死,他就会夺权,还会杀掉黄歇,让黄歇先下手为强杀了李园,可黄歇正鬼迷心窍呢,拿他这个大舅哥当好人,结果他就脑袋搬家了。

  黄歇的下场,进一步证明了“红颜祸水”的传说,再有本事的男人,如果被一个女人蒙住了眼睛,他都难免会犯错误,甚至引来杀身之祸,不信您就去看历史,这样的人太多太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