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最早的美女间谍褒姒是怎么死的
2017-09-13 15:58:00 褒姒

  西周的灭亡,也和美女间谍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位美女间谍,就是褒姒

  褒姒,古褒国人,姓姒。褒国位于今天汉中市以北、褒谷口以南的平原上。它是夏禹以国为姓分封的十三个奴隶主统领下的姒姓部落之一。

网络配图

  其领土范围大约包括褒河下游两岸数十平方公里的地方。褒国是夏王朝的侯服之国。依照夏礼,有向夏天子朝贡的义务。褒国的贡赋是沿褒水而上,运至渭河,再东渡黄河,运抵河南境内的夏都城。

  在夏朝商朝的近千年漫长历史中,褒国偏隅一方过着平静的半农耕、半渔猎的生活。商朝末期,周武王伐纣诸侯纷纷响应。褒国与蜀人一起参加了讨伐纣王的战争。此后褒国与周王朝在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日渐密切。周宣王时,周的德化已覆盖汉江流域,褒国作为诸侯国便臣服于周室。

  但因秦岭的阻隔又往往政令不甚畅通,使周王室鞭长莫及。蜀国乘隙不断向汉中盆地扩张,褒国受控于蜀国,不能正常向周王室纳贡。到了西周末年,周幽王便出兵讨伐褒国。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了解一下《国语·郑语》和《史记·周本纪》两部史书上一本正经的关于褒姒身世的荒诞记载。

  话说夏朝末年,褒人的神灵化身为两条龙,在夏王大庭交媾。对此深感恐惧的夏王占卜神灵的结果,是“莫吉”。夏王又占卜神灵,能否把龙漦 (龙漦,“龙所吐沫,龙之精气也”)收藏?结果是“吉”。于是乎,夏王命人把龙漦恭恭敬敬地藏在椟匣里,好好保护起来。自夏末至西周三代,王室均以郊礼祭祀这个盛有龙漦的椟匣。

网络配图

  到周厉王统治时期,禁不住好奇的周厉王打开了椟匣,想观看一下。结果是一个不小心,把龙漦洒流于王庭,还无法清除。很是慌张的周厉王决定用巫术除去。周厉王命宫女裸着身子大声喧哗,迫使龙精化为玄鼋。

  后来,这只黑色的大鳖爬到王府里去了,恰巧被一个七岁的小姑娘碰上。周宣王年间,这个小姑娘在十五岁的“及笄”之年竟然“不夫而育”,生下一个女婴。这个女婴,便是大名鼎鼎的褒姒。

  因为褒姒出生得莫名其妙,所以宫女很害怕,便 “惧而弃之”。这时恰被一对以卖桑弓弧、箕箭服为生的夫妇发现。这对夫妇便将其抱养,并逃到褒国。他们为什么要逃跑呢?因为在宣王时期,民间留传着一个童谣:“檿弧箕服,实亡周国。 ”

网络配图

  宣王听了很不高兴,恰好发现这对夫妇正在卖这些玩意儿,便派兵去捕杀他们。也就是说,这对夫妇是在逃跑途中捡到这个 “同病相怜”的小姑娘的。而周厉王不知道,正是他的所作所为,明违神旨,却暗合“天道”,终埋下祸根。赫赫宗周,终将于灭亡在这个“檿弧箕服”养女的笑声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