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凶残的皇帝 一天不杀人就感觉不舒服

  凶残一词,无论理解为凶狠残忍,还是诠释为凶恶残暴,或者二者兼备,安在南北朝时期刘宋王朝后废帝刘昱的头上,都不为过。 在以凶残著称的诸多皇帝中,像刘昱这般暴戾,这般冷血,这般阴毒,这般变态,这般亲自操刀,这般奋不顾身,这般卑鄙下流,这般嗜杀成性的,还真找不出第二个来,何况刘昱当时还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半大孩子。

1.jpg

网络配图

  刘昱,宋明帝刘彧的长子,也是刘彧早年从李道儿那里借来的种,生母陈妙登。泰始二年,刘昱被立为皇太子。刘昱天性顽劣,惰业好嬉戏,五六岁时就能像猴子一样缘漆账竿,去地丈余,在上面一玩就是个把小时,连师傅也管不了他。年龄稍大点,刘昱更加任性,而且品行恶劣,脾气暴躁,左右稍不合他意,一巴掌就扇过去,动辄拳打脚踢。此外,刘昱形象龌龊,站没站相,走没走相,就连坐相也是光着脚丫学狗蹲。为此,刘彧让陈妙登没少捶训他。泰豫元年四月,刘彧病亡,年仅十岁的刘昱即位,成为刘宋王朝第八任皇帝。

  刘昱从小就有“多动症”,不折腾就全身痒。他的爸爸想为他铺上一条康庄大道,把潜在威胁统统消灭干净,希望儿子一辈子过得顺风顺水。事实证明,家长如果考虑到了子女的所有后路,那也是在为他考虑后事。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即位之初,刘昱内畏太后,外惮诸大臣,犹未得肆志,老实了一年多。江山可改,本性难移。元徽二年冬,刘昱加元服,行成人之礼。过了这道坎,刘昱旋即变态转兴,内外稍无以制,干什么都由着性子。好在他不问朝政,只是一门心思地玩耍嬉戏。从元徽三年秋冬好出游行,日暮乃归,到元徽四年春夏无日不出,夕去晨反,晨出暮归,再发展到从者并执铤矛,行人男女,及犬马牛驴,值无免者,刘昱越玩越放纵,越玩越血腥,昼夜不分,阵势雷人。

  不管是走路的,还是赶车的,刘昱觉得谁不顺眼,谁就得翘辫子,见人杀人,遇狗宰狗,逢驴屠驴,以至于民间扰惧,昼日不敢开门,道上行人殆绝,昔日繁华的京城大街小巷被他搞得奄奄一息。

  一开始,陈妙登看他年龄尚小,每次都乘青篾车,随相检摄,生怕他出现意外。可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刘昱,非但不体谅母亲,感恩母亲,反而嫌母亲无聊多事。 为了甩掉母亲,刘昱越发狂奔,陈妙登终究一介女流,只能望尘莫及,不复能禁。无奈之下,陈妙登只好命仪卫追踪谏阻,竟被刘昱任情呵斥,甚至屡加手刃,仪卫亦惧祸不敢追寻,唯整部伍,别在一处,瞻望而已。没有了母亲的约束,没有了众人的监督,刘昱很快就从一个品行恶劣的顽童皇帝,变成了一个凶残嗜杀的魔鬼皇帝。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除了杀百姓,杀叛臣,杀无辜,刘昱还对血脉相连的刘姓宗室下手,文帝第十八子刘休范、文帝之孙刘景素就先后死在他手里。该杀的,不该杀的,差不多都杀完了,下一步要杀谁呢?刘昱突然想到了皇太后王氏。王氏是刘彧的皇后,为人正直,对刘昱的所作所为非常不满,经常以长辈的名义来训诫他,刘昱很烦她,总想除掉这个指手画脚的老太婆。元徽五年五月,会端午,太后赐帝毛扇。帝嫌其不华,令太医煮药,欲鸩太后,左右劝他说,王太后一旦死了,皇帝要作为孝子哭丧守孝三年,期间不能外出游玩。刘昱一听,吓得连连撇嘴,这才罢休。

  如果要评选中国历史上最凶残的皇帝,笔者会毫不犹豫地投刘昱一票。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顶尖凶残的皇帝,却因为对织女动了邪念。杀人者,人恒杀之。刘昱,这位杀人不眨眼、视生命如草芥、顶尖凶残暴戾、极度荒淫无耻的皇帝,最终丧命于当年七夕,年仅十五岁,首级也于当夜传给萧道成。值得一提的是,刘昱那把防身刀名为千牛刀,千牛谐音牵牛。七夕之夜,刘昱想代替牵牛与织女相会,不料却死在了自己的千牛刀下,令人捧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