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的生活有多惨?100道菜为何只能喝碗粥
2017-09-18 10:38:34 爱新觉罗·溥仪

  溥仪是中国最具有悲剧性的一个皇帝,并不仅仅是因为溥仪是清王朝的亡国之君,更重要的是,溥仪经历时代变换的无奈和由皇帝变成公民的忍气吞声。

  溥仪的一生都是十分不顺利的,这种不顺,不仅表现在溥仪复辟清朝的梦想没有成功,而在于溥仪生错了时代,一生都成为了别人的傀儡,就连吃饭时,面对满桌美味佳肴,只能看不能吃。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溥仪的人生几乎没有选择的权利,三岁被抱进宫,见了慈禧最后一面,结果稀里糊涂的就成为了皇帝,之后一直被满清遗老遗少们困在紫禁城中,虚度时光,成为了遗老们赚钱的工具,后来好不容易脱离了紫禁城,结果却是被冯玉祥赶出来的。

  在《我的前半生》里面写到:溥仪曾经说,自个的幼年时凄惨的,乃至比任何一般孩子都要凄惨。或许大家都以为皇帝的生活都是衣食无忧的,美女美食尽情享受……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一标准在溥仪身上却完全不适用,溥仪在很小的时候就被慈禧选作皇帝,还是一个吃奶的孩子,溥仪的童年不仅被几位太妃整天折腾的死去活来,就是宫女太监都敢欺负溥仪,甚至给溥仪造成了一辈子不能生育的遗憾。

  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每次溥仪吃饭的时候,虽然桌子上摆满了菜,足有一百零八道,但是溥仪除了喝过眼前的那碗小米粥和太监递给的半块馒头,就从来没有吃过饭桌上那一百零八道菜中的任何一道。

  溥仪的自传《我的前半生》中有详细的描述:无论做什么事都是由人指点,溥仪小时候比较喜欢吃栗子,有一次他就吃多了,然后给裕隆皇后知道了,就命令他只能喝粥, 不能吃其他的,对于一个刚发育的孩子来说,一天一碗粥哪能够啊,他饿的没办法了,只能去吭猫剩下的馒头,在是心酸至极。

1.jpg

网络配图

  每次溥仪喝完粥,吃完馒头之后,太监就会向几位太妃去汇报,说万岁爷进的香,而太妃们也只是例行公事的点点头,表示知道了,从不认真在意。那么为什么太监不让溥仪吃桌子上的其他菜呢?

  其实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阴谋,太监们上上来的菜都是很长时间之前做的馊饭馊菜,但是太监们每次向内务府报的一样的花费,而大多数银两都被太监们中饱私囊了,因此当溥仪吃饭的时候,太监们只是把饭菜端上去摆摆样子而已。这也成了后来溥仪驱逐太监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当然,这也预示着大清王朝的穷途末路和一个傀儡皇帝的悲哀。

  1967年,溥仪因患尿毒症病倒。1967年10月17日凌晨2时30分去世。结束了他悲惨的一生!据说死后只有五块钱的骨灰盒收容他那悲惨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