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皇帝死后不用棺材:而是把一棵大树掏空?
2017-09-18 14:30:11

  在我国历史上,各大封建王朝的帝王都十分看重自己的陵墓修建,一旦登基,当即要做的事情就是陵墓的地址选择,所以历朝历代,几乎很少有皇帝没有属于自己的陵墓。然而元朝的皇帝就是个特例,他们没有陵墓这件事成为千古奇闻,令人费解。

  明朝的一本史书里记载,元朝皇帝在驾崩的时候,只是让人用两半树木的枝干,从中间掏空后将遗体放入其中,勉强作为一个棺木的形状,两半树干合上之后就用漆给它上色,再用黄金镀金一种材质的绳子在棺木上绑几圈,找好地方后将其深挖,放入棺木,再让马儿上去将土地踏平,尔后杀一头骆驼在帝王的陵墓上方,安置数千匹马儿守在陵墓边,等到来年草木生长,这片陵墓也土地平整的看不出曾有人葬在这里,于是,再不为人所知。

12d60007f5a1f0dc923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年,在成吉思汗下葬的时候,也运用了这样的下葬方式,据南宋一本史书上记载,成吉思汗病逝后,手下的人便将他运送回故乡,也采用了剖空树干做棺材的方法,后在地上深挖一个洞葬在里面,用土掩埋好就让马儿将土地踩平,这样的做法,看来就是希望这里恢复到土地的原貌而让人看不出这是陵墓,之后再让人用帐篷把这里都遮盖起来,直到春暖花开,这里的一切都与周围没什么不同后,再将帐篷撤掉,此时这片土地上长满了鲜花绿草,也就看不出曾被挖开的迹象。

  这一切都完成以后,成吉思汗的手下们,也会杀掉一头骆驼,但他们杀的,是有母亲的小骆驼,此时此刻,骆驼母亲由于失去孩子的伤心,就会死死地记住这片地方的所在,这样,来年再有人想要祭奠,就可以凭借母骆驼而找到原来的地方。

  蒙古民族是一个智慧的民族,他们能够在这历史上书写鸿篇留下印记可并不只是凭借魁梧的身材和蛮力,他们也是有着灵活的头脑。所以说,凭借母骆驼去寻找帝王陵墓地点的这个说法并不完全可靠,很有可能是后来的统治者为了污蔑蒙古人所说,因为骆驼的寿命远没有人类想象得长,想要依靠它们常年指引是无法做到的。

141a0000b839d6d30b2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在元朝建立以前,蒙古族人一直本着丧葬从简的原则生活,这是他们多年以来的习俗。蒙古族人常年过着游牧生活,吃喝都凭借这草原上的生灵,他们是游牧民族,所以终日居无定所,在草原上流浪四处为家,生活起来很是简朴。尤其是在战争年代,蒙古人的丧葬仪式就更为简洁,下葬的时候,他们让死者坐在自己生前生活的帐子里,祈祷的人就围坐在他的四周,随葬品就是一些马匹,弓箭还有饮食,最后再放入土里,这样的习俗就是为了让死者在死后也有马可以骑,有酒肉可以下肚。

  忽必烈在建立了元朝以后,逐渐被汉人的一些习俗所影响,他们也开始使用棺木,但是他们使用的是树干的两半,而不是汉人棺材铺里精心打造的棺材盒子,将两块剖空的树干放入遗体,再合起来用贴条绑上使它变得牢固,蒙古人遵循着简朴生活的原则,寿衣也从不特意缝制,而是穿平时普通的衣服下葬,随葬品就是死者生前喜好的一些随身物品。

  元朝的皇族们,因为毕竟贵为君主,下葬的礼数要比平常人多一些,皇帝死后,先是要举行一个比较隆重的仪式以示祭奠,然后才准备后事,随葬的物品也更加丰富和名贵,可是皇帝下葬时,还是不允许官员们在场参加,陵墓地址都是秘密的,不设立墓碑所以没人会知道,为的也是不在后世被盗墓贼挖开坟墓,所以在史书上的记载是寥寥无几,以至于让人觉得元朝皇帝的陵墓根本不存在。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忽必烈在位的时候,也为坟墓不被人挖掘思索了很多方法,他对于元朝皇室坟墓的选址有一个较为周密的计划:首先,要选择一处风水宝地,将尸体埋进去,然后,要将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驱逐出去,做大规模的人口迁移,于是这片地方变得空无一人,这里曾经埋葬了皇室成员也就不为任何人知道,下葬时候不会有余外的官员参与,直到祭奠仪式上,假选一个地址向外宣布声称是皇帝的遗体所在地,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这样盗墓贼们就没法下手,这一切都成为一个精心策划的完美骗局。

  由于历史记载并不完整,所以元朝被人们蒙上了神秘的面纱,这或许就是元朝皇帝没有陵墓的原因,也或许,终究是个解不开的谜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