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送给他一个食盒 他打开看到是空的当即懂了
2017-09-18 15:18:47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历朝历代中,忠臣很难得,虽然很多人都说自己是忠臣,忠于本朝,但是如果真的出了什么事,那大部分人都跑的比兔子还快。

  但这些人此时又有了新的说法,不说自己不忠心,反说识时务,反说旧朝气数已尽,借此来掩盖自己贪生怕死的本质。

  汉朝时有这么一位臣子,很值得一说,他对汉家十分忠心,最后也是为汉朝而死。这个人说起来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他就是曹操手下的第一谋士荀彧

1.jpg

网络配图

  有人就要问了,他不是曹操的臣子吗?怎么说他是为汉家天下尽忠呢?

  其实,荀彧自始至终就是忠于汉家天下的。他出身于汉朝名门望族,是个官二代,从小研读诗书学成了一身本事,后来到了皇帝身边做官。

  然而东汉末年社会混乱,董卓叛乱也挟天子令诸侯。荀彧一怒之下辞官归隐,曹操起兵后,听闻荀彧的才能,于是也请他出山。据说曹操也来了个三顾茅庐,这才请动了荀彧,他也因此加入曹操帐下。

  他可以说是曹操的第一功臣谋士,虽说论起出谋划策郭嘉可能比他更在行。但是郭嘉死得早,并没有来得及给曹操做出多少贡献。

曹操

网络配图

  实际上一开始逮着汉献帝号令天下,就是荀彧出的主意。这个做法直接让曹操在乱世中占据主动权,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曹操能够统一北方。

  而那时候曹操在外征战,荀彧就在后方使力,为他运输军备粮草等。可以说曹操战场上的战绩,后方的荀彧功不可没。因此,他也把荀彧比作自己的张子房,由此也能看出他对这位能臣有多么看重。

  在者,荀彧对他其实远不止是一种帮助,更多时候是他的一种精神支撑。在曹操和袁绍开战后,他感觉袁绍兵多将广,很难取胜,所以就有后撤的心思,想要扔下官渡跑了。

  这时就是荀彧一封信一封信发送过去,给了他和袁绍继续打下去的信心。最后曹操奇兵突出,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不过荀彧对曹操挺够意思,曹操这个人可不大厚道。曹操势力逐渐变大后想要当魏王的时候,荀彧就表示了反对,说你本来是为汉朝评定叛乱的,怎么现在自己要当叛贼了。

  曹操很生气,就把他给杀了,这个为他的霸业立下大功的人就这样被他给杀了。据说他杀荀彧的时候,曾经派人给荀彧送去一盒食物,结果荀彧打开一看,却发现里面空空如也,什么都没有。

  他立刻就明白了曹操的意思,就是说你荀彧现在对我而言,就像是这个空食盒,看着很大,实际上一点用处都没有。荀彧十分感慨,不久后就服毒自杀。

  那么,他既然帮助曹操平定北方,为什么又要阻碍曹操事业,阻止他称王,为此不惜招来杀身之祸呢?其实他的心一开始就在汉王朝那一边,之所以帮助曹操,也就是为了让曹操结束天下混战的局面,让汉室江山稳定。

  他更希望曹操是一个周公一样的人物,功劳巨大却不贪天下,谁知曹操的野心根本不是他能够想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