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唯一幸存的猛将:到了晚年竟无家可归
2017-09-19 10:27:13

  韦俊,是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的弟弟,最能打仗的高级将领之一。其实太平天国具有军事才华的猛将众多,杨秀清、石达开、罗大纲、陈玉成、刘秀成等人,都是赫赫有名的军事统帅。但是这些人或战死沙场,或在政治斗争中蒙难,随着太平天国的覆灭,也陪葬品一起被埋葬。其中只有韦俊得到善终,但即便如此,韦俊的一生依然郁郁不得志,虽然战功卓著,却从来没有获得真正的信任,最终沦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1851年,24岁的韦俊与哥哥韦昌辉参与了金田起义,是最早跟随洪秀全的班底之一。之后的韦俊,跟随秦日纲、石达开、赖汉英等人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在韦俊的战争生涯中,有一座城市与他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座城市就是武昌。韦俊一生曾经三次率领部队攻克武昌,创造了“韦国宗三克武昌城”的神话,更是在守卫武昌城的战役中,迎来了自己的军事指挥生涯的巅峰。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韦俊第三次攻占武昌城那一年的冬天,湘军将领胡林翼和罗泽南率领部队进攻武昌,武昌城被团团围住。韦俊不慌不忙,沉着应战。他并没有采取死守的方法,而是在城门内埋伏精锐骑兵,等到攻城的对手疲惫之时,突然打开城门偷袭。用这种创造性的方式,屡次击败攻城的湘军。更是在1856年3月的一次攻城战中,指挥炮火击毙了湘军的重要将领罗泽南。罗泽南是湘军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曾国藩非常倚重的左膀右臂,还是晚晴时期著名的理学家和文学家。罗泽南的死,对于湘军的打击非常大,湘军一度士气低沉。29岁的韦俊抓住机会加强防守,静待友军的支援。

  太平天国后期,石达开出走之后,英王陈玉成和忠王李秀成是军事上的中流砥柱,但是两个人之间也有矛盾。李秀成曾经力保过韦俊,对他采取拉拢的态度,而陈玉成则是针锋相对。陈玉成本来是韦俊的下级,作战勇敢,年轻有为,后来反而成了韦俊的上司。韦俊驻地的旁边,正好是杨辅清的地盘。杨辅清是杨秀清的族弟,他的哥哥被韦俊的哥哥所杀,心中忿恨,所以没事就找韦俊的麻烦。韦俊被欺负,自感没有靠山,也只好忍气吞声。

20170331040458634.jpg

网络配图

  可是一直被欺负也不是办法啊,终于有一次,韦俊再也忍不了,就想渡江与李秀成汇合。石达开出走之后,韦俊也只有李秀成能依靠了。但是不料却遭到陈玉成的阻击,不许他过江。双方部队发生火拼,韦俊走投无路,选择了投降清朝

  在此后进攻安庆的时候,韦俊又遭遇到了此前的仇人陈玉成。韦俊驻守枞阳,再一次发挥自己守城的才能,面对陈玉成的屡次进攻力保不失,牵制了陈玉成的大军,死守枞阳,为清军攻克安庆发挥了重用作用。

  但是投降之后的日子,一样不好过。韦俊身为太平天国重臣北王韦昌辉的弟弟,虽然有着卓越的军事才能,可是身份太敏感,自然无法获得清廷的重用。一起投降的将领,都得到了提升,而韦俊只能屈居一个小小的三品参将。此后,韦俊被剥夺了军权,告别了戎马生涯。但是却发现自己有家难回。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韦俊回到老家金田,却遭到乡里乡亲的唾骂,说他是“反骨韦十二”。毕竟,一起起兵造反,别人家里的孩子都死了,你却投降了清朝活着回来。父老乡亲那里是不能再相容了。韦俊只好背井离乡,隐居在安徽芜湖。1884年,韦俊客死异乡,终年57岁。

  太平天国运动,造成了几千万人的死亡。韦俊作为天国的高级将领,最后能够获得善终,无疑是幸运的。但是,他的一生都活在痛苦和煎熬中,是一个悲情人物。在太平天国内部,他遭到洪秀全的猜疑,遭到同僚的排挤,被哥哥残杀者的亲人痛恨。投降了清朝,同样得不到信任,得到一个芝麻绿豆大的小官,一身的才华和抱负,没有施展的机会。终于解甲归田了,再也不用过刀头舔血的日子,却无颜面对家乡父老,至死也不能落叶归根。这样的一生,谁又能说他有多幸运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