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关羽他们曾经那么近:又为何分道扬镳
2017-09-19 10:58:54

  不管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还是陈寿的《三国志》,曹阿瞒对于人才的渴求,都有着近乎一致的描述。而说到曹操对于人才的重视,关羽无疑是最好的例子。曹操一方面是借助爵位、金钱等糖衣炮弹来笼络关羽,另一方面默认关羽的“身在曹营心在汉”,甚至放任他重回刘备的怀抱。那么,对于性格多疑,难以容忍背叛的曹操,为什么这么喜欢关羽呢?

5c519014fecd72132841670b21d43fc7.jpg

网络配图

  首先,在曹操收留关羽的时候,正是和袁绍集团激战正酣的阶段。面对强大的袁绍,即便曹操拿下了官渡之战的胜利,也不敢保证一定能拿下袁绍的地盘。尤其是在这场战争中,曹操愕然发现自己的手下竟然有那么多人成了墙头草,和袁绍那边暗通书信。由此,怎么占领袁绍的地盘似乎不是最紧迫的事情,最让曹操在意的是如何维持自身集团人员的团结。

  至于笼络人心这件事情,曹操一方面要平衡各方势力,另一方面就是推出一个榜样。曹魏集团的三大势力中,曹氏一族肯定是荣辱与共的,至于世家大族一派,往往就是投机主义者,谁强就站在那边,而以五子良将为代表的平民阶层,可以说是曹操需要重点笼络的势力。而恰恰在这个时候,来自平民的精英关羽出现了。

  由此,曹操可谓心中暗喜,你关羽来的正是时候,于是自然是隆重的礼遇,无微不至的关心。当然,关羽也是非常争气,在官渡之战前,关羽也是立下了不小的战功。但是客观的来说,关羽立下的功劳和曹操身边跟随那么久的将领比起来,并没有三国演义刻画的那么重要。所以,曹操对于关羽的欣赏,就是希望激励军队中来自平民家庭的将领。只要你们好好看,我曹操一定会论功行赏的。

2.jpg

网络配图

  不过,关羽和曹操之间还是分开了。对于关羽为什么离开曹操,很多人将其归因和刘备的兄弟义气,也包括关羽可能觉得曹操这一边不能实现自己匡扶汉室的理想等。对于以上原因,笔者首先表示非常赞同。但是,在笔者看来,即便关羽愿意留下来,曹操也是不可能重用关羽的。

  虽然关羽的勇猛是万人敌档次的,甚至有着“蜀,小国尔,名将唯羽”的说法。但是,关羽性格上的致命缺点,曹操一定是非常清楚的。其中,在刘备、关羽、张飞兄弟三人在许昌的时候,三人和曹操一起打猎。彼时的关羽和张飞想干掉曹操,但是被刘备阻拦了。之后,刘关张三人被曹操大军赶到了荆州夏口,关羽愤怒的刘备说:当初许昌打猎的时候要是听我关羽的话,怎么可能沦落到老家都没有地步?。

1.jpg

网络配图

  这种冲撞顶头上司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关羽镇守荆州的时候,听说马超投降了刘备。关羽就书信问诸葛亮,马超这个人怎么样啊。这诸葛亮也是非常了解关羽的脾气,赶紧表示马超再厉害那也是跟张飞一个档次的,怎么可能能跟你关云长相提并论的呢。关羽知道后非常满意,拿着书信恨不得所有的手下都看到:我关羽才是蜀汉第一猛将。

  由此,不管是顶撞自己的大老板,还是自己那无法掩饰的虚荣心和功利心,关羽拥有这两个人臣的缺点,注定不会得到曹操的重用。换而言之,曹操可以好酒好肉的供着关羽,但是一旦真的使用关羽,很可能导致关羽和其他将领的不和,甚至让曹操自己下不了台。而这,无疑是关羽和曹操曾经那么亲近,最终又分道扬镳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