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亲不认姑侄相残 太平公主和李隆基谁更狠毒
2017-09-20 16:14:44 太平公主 李治 李隆基 武则天

  唐玄宗李隆基和她的姑姑太平公主,都是唐代历史上的名人、狠角色。太平公主曾把这个小侄子捧作宝,可当上皇帝的李隆基第一件事,就是干掉亲姑姑太平公主,中间的恩怨情仇令人扼腕叹息

1.jpg

网络配图

  太平公主何许人也?史载,太平公平,约生于665年,卒于713年,唐高宗李治武则天之女。初下嫁薛绍,再嫁武攸暨。生前曾受封“镇国太平公主”,后被唐玄宗李隆基赐死。太平公主是我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不仅仅因为她是第一个女皇武则天的女儿,而是她的作为差点就成了“武则天第二”。

  李隆基是太平公主的哥哥相王李旦(也就是后来的唐睿宗)的第三个孩子。先被封为楚王、临淄王。在拥立太不公主的哥哥也就是李隆基的父亲李旦唐睿宗上位时,这二人是并肩作战的。他们发动了唐隆政变,逼迫当时的皇帝李重茂退位。太平公主在唐睿宗李旦登基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把李隆基这侄子当做掌上宝。然而李隆基最后以谋反的名义将太平公主赐死,唐玄宗为啥要杀掉自己的亲姑姑呢?

1.jpg

网络配图

  原来,唐睿宗将李隆基立为太子的时候,引起了太平公主的不满。太平公主当时是这样想的:李隆基精明干练,对自己在政治上的企图不利,她本打算立一位软弱无能的人为太子,这样自己就可以长久弄权。于是,李隆基成为太平公主新的政敌,以至后来两人势不两立。

  太平公主在太子李隆基身边安插亲信,随时监视太子。甚至要求宰相废立太子。李隆基未上位之前,姑侄之间的矛盾就日益加深。公元712年,唐玄宗李隆基即位。太平公主见大势已去,图谋废立,作最后挣扎。太平公主勾结宫人元氏,在御膳中下毒,想毒死李隆基,均没得手。

timg.jpg

网络配图

  公元713年七月,太平公主大祸来临,李隆基与亲信率家兵300人,杀掉太平公主安插的朋党,追捕太平公主。太平公主逃入南山寺,惊恐万状,三日后返回家中,李隆基逼太平公主自尽,甚至连太上皇李旦求情也不管用。太平公主含恨自尽。太平公主的家人除了儿子薛从简免遭杀戮,其余灭族而亡。至亲就情仇、姑侄相残的闹剧就此落幕,可怜生在帝王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