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如何把情人送到武则天身边做卧底的?
2017-09-12 17:14:22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代女皇,人们在肯定她杰出政治才能的同时,也对她荒淫糜烂的生活颇多批评,说她广置面首,宠幸男侍等。那么,历史上的武则天究竟是怎样宠幸男侍的?“初唐四杰”之一骆宾王曾写过一篇《为徐敬业讨武曌檄》,这篇檄文中称:“伪临朝武氏者……昔充太宗下陈,曾以更衣入侍。洎乎晚节,秽乱春宫。”武则天私生活糜烂不堪由此可见一斑。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14岁时被唐太宗李世民选入宫内为才人,太宗死后,她出家当了尼姑,不久又被继位的唐高宗李治召回为昭仪,后立为皇后。后来,武则天参预朝政,自称天后,与高宗并称“二圣”。唐高宗死后,武则天先后废了中宗、睿宗两个皇帝,自己做皇帝,并改唐国号为周,立武氏七庙。这年是690年,她专门造了一个字,给自己取名为“曌”,意思是日月当空,目无一切。武则天称帝以后,先是定纪元为“天授”,后来又用“天册万岁”、“万岁登封”、“万岁通天”等帝号,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还没有一位皇帝如此豪气干云,称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武则天不仅在政治上豪奢专断,而且在生活上也显露出惊人的一面,她像男性皇帝一样纳妾封宫,成天与面首鬼混在一起,让男侍陪寝,过着荒靡淫荡的生活。据文字记载,当时先后有薛怀义、沈南璆、张易之张昌宗、柳良宾、侯祥、僧惠范等人因“阳道壮伟”而成为她的男侍。她还专门设置“控鹤监”,搜罗天下美男,对外号称专门研究儒佛道三教,实际上就是供其放纵情欲、淫乱享乐的“后宫面首院”。

  薛怀义,原名冯小宝,本是个市井卖药郎,身材魁梧,能说会道。据《旧唐书·薛怀义传》载:他先是与高宗的幺女千金公主勾搭成奸,后被武则天横刀夺爱。武则天从冯小宝身上尝到了未曾有过的闺房欢乐,脸上重现光泽,焕发出清新的朝气,整个人充满生气活力,连宫女们都能感受到她那久违的令人轻松的温和及体贴。

  当时宫中经常举行佛事活动,为了掩人耳目,让冯小宝方便出入宫中,武则天命他剃度为僧,任命为白马寺主,并改名换姓,“令与太平公主婿薛绍合族,令绍以季父事之”,让薛绍称其为叔父,冒充大族,朝廷上下则呼为“薛师”。薛怀义仗着武则天的宠幸,无法无天,大行不法之事,曾因武则天宠幸御医沈南璆,他便气急败坏地将明堂一把火焚毁。武则天明知是薛怀义干的,但也自觉难堪,没有追究,反而命薛怀义主持重修明堂,薛越发骄纵嚣张,树敌益多。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一天,薛怀义擅自闯入只有宰相可以出入的南衙,宰相苏良嗣瞧不惯他的嚣张气焰,喝令左右结结实实地搧了他几十个耳光。薛怀义捧着红肿的脸向武则天哭诉,不料武则天反而告诫他:“这老儿,朕也怕他,阿师以后当于北门出入,南衙乃宰相往来之路,不可去侵犯他。”

  为了这事,武则天的女儿太平公主曾当面劝过她母亲:“为什么不选择姿禀秾粹的人来帮助游赏圣情,排遣烦虑,何必去宠幸那些市井无赖之徒,为千秋万世所讥笑呢?”

  武则天对此事也颇为气愤,曾大骂薛怀义。看到此情此景,太平公主就趁机把自己的情人、太宗时凤阁侍郎张九成的儿子张昌宗推荐给武则天,先是夸赞张年近弱冠,玉貌雪肤,眉目如画,身体是通体雪艳,瘦不露骨,丰不垂腴,接着悄悄地描述床笫之间的旖旎风光:那味道就像南海的鲜荔枝,入口光嫩异常,婉转如人意,使人神飞魄荡。一番话说得武则天心花怒放,便把被人称为“面如莲花”的张昌宗纳为男侍。张昌宗又引进其兄张易之,一同入宫侍奉武则天。

  其实,太平公主之所以要给武则天推荐男宠,一方面是为了讨母亲欢心,可谓投其所好;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是为了在武则天身边安插自己的“眼线”,也就是说,她要在母亲身边安插一个卧底。他们要定期向太平公主汇报武则天身边最新的动向,自己可以掌握母亲处理朝政的情况。张氏兄弟“俱侍宫中,皆傅粉施朱,衣锦绣服,俱承辟阳之宠……每因宴集,则令潮戏公卿以为笑乐。若内殿曲宴,则二张诸武侍坐,樗蒲笑谑,赐与无算。”这就是骆宾王檄文中所指的“洎乎晚节,秽乱春宫”之事,这在《旧唐书·外篇列传》中也有记述,当时武则天已经是70多岁的老太婆了。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不光自己与张氏兄弟昏天黑地胡搞,还替二张的母亲牵线搭桥找情人。而此时的薛怀义,因到处张扬武则天的私事,在武则天授意下,终被太平公主率人缢杀。神龙元年,即公元705年,宰相张柬之等五位大臣趁武则天病重,在玄武门发难,迎太子李哲斩关而入,斩杀张易之、张昌宗兄弟,逼令武则天退位,把皇位传给李哲,即唐中宗。这年冬天,武则天病死。她以皇后身份预政24年,以太后身份临朝称制7年,称帝15年,前后共掌政46年。她死后谥号“大圣则天皇后”,以高宗皇后的名义和高宗埋在一起,故后人称她为武则天。

  清朝着名史学家赵翼在《廿二史札记》中说:“人主富有四海,妃嫔动千百,后既为女王,而所宠幸不过数人,固亦未足深怪,故后初不以为讳,而且不必讳也。”意即历代皇帝都可以嫔妃成群,而武则天身为女皇,宠幸的男侍前后不过数人,即使与历史上不荒淫的皇帝相比,也是少之又少,没什么好指责的。应该说,这算是比较公正的评论。

  武则天具有治国才能,统治了数千万臣民,成为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女皇帝,当然便有足够的理由去追求奢华生活,她要的是和男性皇帝平等的情爱。另一方面,这也和当时的社会风气开放有很大关系。唐代时理学尚未盛行,封建礼教还没有完全建立,两性关系并不像后世那么禁锢与封闭,有些后人认为荒淫无耻的事情,当时人可能并不以为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