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3岁嫁给李世民后母仪天下:却只活了36岁
2017-09-20 17:05:48

  长孙氏,唐太宗李世民的皇后。父亲长孙晟隋朝右骁卫将军,哥哥是长孙无忌。只可惜,在长孙氏八岁那年,父亲便去世了。父亲去世后,长孙氏跟着哥哥长孙无忌被舅舅高士廉接到府上。舅舅对他们兄妹两人很好,长孙无忌跟着舅舅学了一身本领,文武双全。由于妹妹与李世民有婚约在先,长孙无忌跟李世民的关系也非常很好。

  公元613年,十三岁的长孙氏嫁给李世民。此时隋朝风雨飘摇,李世民劝父亲李渊起兵反隋。李渊最终在晋阳起兵,声势浩大。李渊父子起兵后,长孙无忌一直跟随李世民征战杀场,对李世民忠心耿耿。长孙氏则留在家中,与婆婆、嫂子、弟媳都相处的很好。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公元618年,李渊建立唐朝,长子李建成被封为太子,李世民被封为秦王,长孙氏被封为秦王妃。李渊称帝后,后宫无主,妃嫔争宠,儿子之间斗争尤为严重。李世民跟随父亲南征北战,为李唐江山立下汗马功劳。李建成跟李世民相比则要逊色的多,李世民从人品到能力都比李建成更适合做继承人。

  也正因为如此,他们之间的斗争愈演愈烈,李世民最终策划了玄武门之变,将李建成、李元吉杀死。这一过程中,长孙氏也很支持李世民,鼓舞将士英勇杀敌,最终兵变成功。李渊只好将军政大权交予李世民,并封他为太子。同年(公元626年),李渊退位,李世民即位。

  李世民即位后,长孙氏被封为皇后。长孙氏成为皇后之后,把后宫之事处理得井井有条,与其她妃嫔也相处的很好。后宫中别的妃嫔生病、遇到困难时,长孙皇后都会亲自探望并给予帮助。

  李世民想让长孙无忌做宰相,长孙皇后还劝谏李世民不要重用外戚,还向李世民例举了很多重用外戚的下场。李世民最终没有同意,坚持要长孙无忌做宰相。长孙皇后见李世民心意已决,只好去劝说哥哥不要做宰相。长孙无忌也懂妹妹用意,便向李世民辞去有实权的职务。

武则天

网络配图

  李世民时期,最敢于直言的人当属魏征了。长乐公主出嫁时,李世民想多给公主一倍嫁妆(长乐公主是李世民与长孙皇后所生),魏征便说,公主的嫁妆不能多给,只能少给。李世民听后,很不爽,但又无法反驳。回到后宫,他将此事告诉长孙皇后,长孙皇后听完后对魏征大加赞赏,还说:“皇上能得到魏征这样的贤臣,大唐之幸!”

  李世民喜欢赏鸟,赏鸟正欢时,魏征却来了。李世民怕魏征说他玩物丧志,只好把鸟藏在袖子里。魏征知道他把鸟藏在袖子里,却故意拖延,最后鸟被憋死在了袖子里,李世民为此又气又怒,但又不好发作。

  由于魏征总是坏李世民好事,有时甚至让他下不来台,李世民很是痛恨。长孙皇后见他生气便说:“有魏征这样的贤臣是皇上的福气啊,只有在明君的统治下,他们才敢指出您不对的地方。如果是一个昏君,他们这么直言早就被处死了。人都怕死,魏征敢冒生命危险直言相劝,说明您是一位明君啊!”李世民听完后,便不再记恨魏征了。

3.jpg

网络配图

  公元634年,长孙皇后陪李世民在九成宫避暑时身染重病,宫中太医为此束手无策。公元636年,长孙皇后不治而亡,时年三十六岁。长孙皇后去世后,李世民很是悲痛,曾在大臣面前失声痛哭。

  长孙皇后去世后,李世民还是重用了长孙无忌,并亲自抚养长孙皇后留下的幼子幼女,李治就是在李世民身边长大的。后来,李世民去世时,让长孙无忌、褚遂良等重臣辅佐李治。只可惜,李治跟父亲比相差太多,最终让武则天得了天下。长孙无忌也因反对武则天,被武则天逼死,褚遂良也死于流放途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