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斩有多痛?古代被腰斩之人一般都会贿赂刽子手
2017-09-22 09:14:45

  上古时期,刑罚是非常残酷的,经常将一个人通过煮、炸、烫、剁的方式处死,最有名的就是周文王的儿子伯邑考被做成肉饼来给周文王吃,周文王有算卦的本事,刚端上来就知道这是自己儿子的肉,为了蒙蔽纣王,周文王装成食物非常美味的样子吃掉,纣王认为周文王只是一个昏庸的老人,才把他放回西岐。周文王回到西岐后,深感这是奇耻大辱,于是发动了浩浩荡荡的伐纣战争。

1.jpg

网络配图

  后来随着儒家文化的不断发展,封建王朝的刑罚有了很大的改观,最起码,煮、炸、烫、剁的方式没有了,但还是依然保持了非常残酷的腰斩,最有名的一个被腰斩的人应该是汉景帝时期的晁错。晁错出身世家大族,自幼就立志忠君报国。后来由于诸侯势力太大,皇上的权力受到威胁,于是晁错向汉景帝进言削藩,结果导致八王叛乱,糊涂的汉景帝迁怒于晁错,用腰斩的方式杀死了晁错。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腰斩的具体操作是什么?让我们慢慢说来。其实一开始腰斩的工具是斧头,但是斧头不够锋利,经常斩不断,所以后来改用大刀,但是因为刀薄而且非常容易磨损断裂,于是刀不久也被废除了。最后确定下来的就是铡刀,我们看历史剧常误以为铡刀是用来斩头的,其实更多的是用于腰斩,历史上最有名的铡刀就是包拯的龙虎狗铡刀,龙头铡刀斩王公贵族,虎头铡刀斩文武大臣,狗头铡斩平民百姓。古代真的是等级严格,连一个斩杀的工具都要分的这么仔细。

  历史上被处以腰斩的王公大臣有很多,最有名的就是秦朝第一相李斯明朝第一文人方孝孺。虽然李斯在秦二世登基上表现非常积极,可惜他还是斗不过赵高,最终被赵高诬陷为造反罪,全家都被处以腰斩。方孝孺就比较惨了,唐宋元明清总共有七户人家被处以灭九族的悲痛处罚,方孝孺是唯一一位被处了灭十族的惩罚。当时方孝孺的名声非常大,他也特别支持明朝建文帝,朱棣篡位,曾经专门找到他,要求他来写一篇文章,可是执拗的方孝孺并不答应,反而三番两次的侮辱朱棣。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朱棣忍无可忍,问道:“你不怕我诛你九族吗?”方孝孺到底是有骨气的文人,他说:“你诛我十族又如何!”果真方孝孺被处以诛灭十族的处罚,第十族就是方孝孺的老师和学生,方孝孺是文人,所以老师学生特别多,这样一来要杀的人非常多。

  腰斩也是有技巧的,如果腰斩的部位不对,就必须斩两次才能斩死,当时由于方孝孺全家都被杀了,所以不可能有人为他向刽子手行贿,刽子手由于没有得到任何的好处,所以也就故意让方孝孺很痛苦。结果方孝孺疼的来回翻滚在地上用自己的血写下了十二个半“篡”字,在地下痛苦的哀嚎了半天,才缓缓的死去。一位文坛巨匠有这样悲惨的下场,真的是非常可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