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尸身不腐并非夜明珠所致 而是因为这个?
2017-09-22 13:38:19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1908年11月,慈禧去世。1928年7月,慈禧的陵墓便遭到军阀盗墓。众人惊奇的发现,棺椁里的慈禧,看起来就像是睡着了一样,完全没有腐化的迹象,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孙殿英东陵盗宝记》中,有一段关于孙殿英对慈禧尸体的描述,慈禧口里含着一颗夜明珠,分开是两块,合拢是一个圆球,分开透明无光,合拢时透出一道绿色寒光,夜间百步之内可见毛发。听说这宝贝可以使得尸体不化,难怪慈禧的棺材劈开后,老佛爷慈禧像睡觉一样,只是见了风,脸部才开始发黑。

1.jpg

网络配图

  这段话中提到的最有研究价值的夜明珠,已经被孙殿英盗走,无从查证。但是从这段描述中,考古学家注意到,在棺盖打开之后,慈禧的尸体见了空气,便开始氧化,也就是说,慈禧的尸体,并不是不腐的,可能是密封的比较好,到底是什么棺木能如此神奇呢?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经过对慈禧棺木的取样研究,考古学家发现,慈禧的这副棺木不是普通材料,这种木材极其珍贵,它就是有“木材黄金”之称的金丝楠木。这种木材质地坚硬,密度极大,即使放置很长时间也不会变形腐烂。不仅如此工匠还在棺椁外面,前后共刷了49层漆,最后在涂上一层金漆。这还只是外侧,棺内侧还有13层装饰,每一层装饰都是极其费力,其真正价值要远远超过慈禧的任何一件陪葬品。这副造价昂贵的陪葬品,使得慈禧的尸体,与空气隔绝,但是仅仅密封性好,就能使尸体不腐吗?

20160710075349_fd1540bc964cccab38b6f58897f7fe00_1.jpg

网络配图

  根据史料记载,慈禧在过完她74岁生日之后的第二天,便得了一场非常严重的痢疾,她每天排便次数多达几十次,并且带有脓血,一周后,变得骨瘦如柴。虽然请了太医切脉诊治,但病情并无好转,又过了一周以后,慈禧才命归黄泉。我们知道,肠胃的食物滋生细菌,是导致尸体腐败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这场痢疾,所以使得慈禧的肠道细菌减少,再加上由金丝楠木打造的棺木,具有极好的密封性,这才使得慈禧尸身不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