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的一个决定竟差点颠覆大唐王朝的命运

  上官婉儿,是唐代女官,因聪慧善文得到武则天的重用。

  上官婉儿本是宰相上官仪的孙女,由于上官仪起草了流放武则天的诏书,武则天掌权后获罪被杀,刚出生的上官婉儿随母郑氏配入内庭为奴。婉儿从小生长于掖庭,一生跌宕起伏,她从一个婢女逐渐登上秉国权衡的舞台,远非一般吟诗作赋的小女子,他必定有着不同寻常的政治手腕。

1.jpg

网络配图

  上官婉儿凭借她的聪明才智,八面玲珑周旋在武则天、武则天的儿媳韦后和武则天的女儿太平公主等各个大势力之间,借此掌握着国家大权。

  景龙四年,唐中宗突然死亡,这让上官婉儿感到了危机,她鼓励韦后效仿武则天,于是帮韦后拟草了一份诏书:让十六岁的李重茂接班当皇帝韦皇后辅政,就像当年的武则天一样,裁决军国大事。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但同时,上官婉儿跟谁武则天多年,她深知韦后的能力与武则天相比悬殊较大,再说李唐皇族的力量依然强大,想要将李唐改姓韦,这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万一事情不成,自己的下场可想而知。于是,她联络了武则天的女儿太平公主,此时的太平公主在朝堂中已是举足轻重,又连夜拟草了另外一份遗照:立温王重茂为皇太子、韦皇后知政事、相王李旦参谋政事。

  韦后觉得这份诏书并不能满足自己效仿武后的野心,于是将禁军等都换成了自己的族人和党羽,准备政变。太平公主作为李唐的后代,自然感到了较大的危机。她联络临淄王李隆基决定先下手为强。

  李隆基杀入内宫之时,李隆基声称“韦后毒死先帝,意欲夺权篡位”,要将韦后和上官婉儿诛杀。上官婉儿出来迎接,将自己与太平公主合拟的聖旨拿出来,表明自己站在李唐宗室的立场,要求李隆基开恩。但是李隆基依然执念将上官婉儿杀死。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其实按照上官婉儿的思维,这次计划应该是十分周密的,她早早就联络了太平公主,认为无论是韦后当权还是太平公主胜利,自己都是开国功臣。然而她没有想到引兵攻入内宫的是李隆基。

  那么李隆基为何非要杀死上官婉儿呢?原因很简单。

  婉儿一次又一次地在政治斗争中左右逢源,固然说明她心思的聪明,但也说明她是一个没有任何政治节操和政治立场的人,这是政治道德上的一大缺点。聪明反对被聪明误,她手中的遗诏非但没有成为救命稻草,反倒反而害了自己。也正是因为上官婉儿的左右逢源,才有了李唐的后续江山,不然李唐说不定已经改姓韦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