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上名副其实的第一霸主孙策源于胎教?
2017-09-24 10:52:21 孙策 周瑜

  三国第一霸主非孙策莫属,和他相比,刘备太虚伪,曹操太奸诈,孙权不能容人;和他相比,董卓太残忍,袁绍太无能,刘表胆子太小,袁术器具太小。这个孙策,十七岁带兵,从父亲手里,接过残兵败将,仅用不到十年的时间,居然裂土封王,实在是三国第一英雄。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其一,胎教强大:这得益于孙策有个好妈妈。据《搜神记》记载,吴夫人梦怀日月,而生孙策、孙权的故事。在东汉末期的动乱年代里,作为一方军阀的孙坚,往往是常年征战在沙场上,而抚养、教育儿女的重任也就落到了吴夫人的身上。而吴夫人教育儿女也很有办法,总是宽容、诱导,谆谆教诲,让儿女自己领悟,明辨是非,于是孙策、孙权兄弟礼贤下士,尊重人才,终使江东成为知识分子向往的地方。

timg.jpg

网络配图

  其二,战功赫赫。孙策会打仗,会指挥,而且身先士卒,让人敬佩。二十一岁时,孙策已经很有声望。当时攻打笮融,斩杀五万多人,笮融胆裂,紧闭营门,不敢妄动。孙策转而挥师攻打薛礼,薛礼突围逃走。这时樊能、于麋等人,又纠集兵士来夺牛渚。孙策立即回军,打败他们,俘获万余人。然后重新进攻笮融:战斗中,孙策腿部中箭,无法乘马,部下抬他回营疗伤。有人对笮融说:"孙郎被箭射死了!"当时,孙策也才二十来岁,虽有官位名号,但人们还是都叫他"孙郎"。笮融闻孙策死讯,大喜,派将士与孙策部队对垒。孙策先派几百兵马挑战诱敌,而在后面设好伏兵。敌兵出击,孙策部假作溃败,引敌进入包围圈中,然后一声号令,伏兵尽起,斩杀一千多敌人。孙策乘胜进攻笮融营地,并命手下将士高声喊话:"孙郎如何?"声撼敌营,地动山摇,吓得不少敌兵连夜奔逃。笮融见孙策还在,越发警惕小心,深沟高垒,严加守备。

孙权.jpg

网络配图

  其三,重用知识,重用人才。孙策手下二张是很出名的,这就是张昭张纮。扬州名士张纮因丧母,时居江都。孙策几次拜见,和他研究天下大势。孙策先说出了自己的看法:"目前汉祚衰微,天下纷乱,英雄豪杰,都拥兵自重,各图发展。没有人出于公心,扶危济乱。先父曾与袁氏共破董卓,功业未遂,不幸被黄祖所害。我虽年轻识浅,但却有心要干一番事业。如今,我想到袁术那里去,请求他把先父当年的旧部交我统领,然后到丹阳(安徽宣城)去依靠舅父吴景,收集流散兵士,东据吴郡(江苏吴县)、会稽(浙江绍兴),报仇雪耻,做臣服于朝廷的外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