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史上最牛的祖坟 天子见了也得毕恭毕敬!
2017-09-24 16:31:43

  在古代中国历史中,皇帝便是天子,权利的象征,也是全民的崇拜敬畏的对象,但是历史上有一个神奇的墓碑,皇帝来到此地也得亲自下轿来,为了是表示自己对墓主人的尊敬,是何人竟能受到历朝皇帝如此大的敬畏呢?现墓碑虽被时间给摧残的破败不已,但是它的历史价值依然有所保留,一块石头堪比宝玉。

1.jpg

网络配图

  这位最牛的墓主人是一个明朝的文学家,其名为何塘,据说在何塘病入膏肓的时候,他把自己的两个叫到自己的病床边,眼见自己的时日不多了,便吩咐儿子火速的把在京城的字画取来,等到儿子把自己父亲的毕生心血的著作取回后,何塘便让儿子把字画放在自己枕边,何塘用自己最后的力气问道:你们说,大丈夫当以何立身?大儿子思索片刻回答道:为民者勤,为富者仁,为官者廉,以一己而利天下。何塘又问:我那朝廷留下来的俸禄你们打算怎么用?二儿子不假思索的说:父亲一生为官清廉,为国家为人民着想,何不把这些钱资助正在修建的书院。何塘听完二个儿子的回答心里甚是满意,便叫儿子拿来文房四宝,写下了这四句话:子孙胜似我,要钱做什么?子孙不胜我,要钱做什么?最后何塘亲自把自己的所有著作给烧了,慢慢的自己也闭上了眼睛。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不久过后,何塘的死讯便传到了皇帝的耳中,皇帝念何塘为国为民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马上下旨要厚葬他,当钦差来到何塘家宣布完圣旨后,其两个儿子对钦差说明了自己父亲的遗言,父亲生前说过自己死后的葬礼一切从简,皇帝知道后更是感动,随后就追封何塘为礼部尚书,并赐爵“文定公”,并且皇帝下令,所有的官员只要经过何塘的墓碑前都需要下马。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一律需要参拜,以表示对埋葬此地人的敬意,所以此墓碑也被称之为“下马碑”。由于墓碑风化严重,本来墓碑的四句话(子孙胜似我,要钱做什么?子孙不胜我,要钱做什么?)只剩下要钱、要钱着这四个字,,民间也因此称它为要钱碑。

  由于下马碑是一种皇家设立的瑜令牌,体现了封建等级礼仪,具有极大的历史研究价值,早在乾隆时期便的到了极大的重视,现如今在北京都有十多处下马碑,但是在城市的建设当中,许多的下马碑早已被破坏了,其珍品大多数保留在博物馆当中,有文物专家曾鉴定下马碑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文物,价值大约在2000万--3000万人民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