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兵临城下只想要一个承诺 可崇祯不答应
2017-09-24 17:31:40 李自成

  1644年,明朝崇祯皇帝的统治之下,已经是奄奄一息,当时不仅天灾人祸不断,而且还有不少反叛战争,其中张献忠李自成作为代表,而李自成最为勇猛,他提出“迎闯王,不纳粮”的口号,一路挥师北上,赢得百姓的支持,很快就杀到了紫禁城门口。

1.jpg

网络配图

  经过一番攻城略地,李自成杀到北京城,很多人认为他想推翻明朝统治,然后自己当皇帝,其实一开始他没有这个想法,或者说他从头到尾都没有这个想发,从后来的历史我们知道,李自成其实是个目光短浅的人,李自成兵临城下时,给崇祯皇帝提了个要求。

  根据《明季北略》等资料中的记载,崇祯手下本有个太监叫杜勋,当李自成一路打过来的他就暗中勾结李自成,后来李自成攻入皇门还是他假传圣旨,捆绑了皇宫城门的看守,当时李自成通过杜勋向崇祯皇帝传达了一个意愿。

243100058f893ee7f53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杜勋面见皇帝,提出李自成的三个要求,第一,要求皇帝封他为亲王,并把自己的家乡北关中封为他的属地;第二,要求崇祯赐他赏钱一百万两白银,作为军费;第三,只要皇帝同意前两条,他立马效忠朝廷,并未朝廷抵抗满清异族的入侵。站在现代人的角度而言,李自成提出这三条并不算过分,只要崇祯皇帝一道圣旨就可以了。

  当时李自成已经包围了北京城,只要他一声令下就可以灭了整个大明王朝,然后在这个时候他提出这样的条件给崇祯,可见他并没有野心称帝,他愿意想宋江一样,对朝廷俯首称臣,只需要给与高官厚禄就行,这种思想虽然有些小农意识,但作为一个农民起义军的首领,也无可厚非。

60b3a756acdbd99e14f7924ef1c6b084.jpg

网络配图

  按理说崇祯皇帝下一道圣旨,答应李自成这些条件,明朝或许就能免于一死,但崇祯皇帝对李自成的要求,却犹豫起来,因为李自成起兵以来就跟明朝结下了血海深仇,不仅挖掉了大明皇室的祖坟,还杀了皇室好几为亲王,这些崇祯皇帝无法忍受的,这时要跟反贼签订停战协议,还要给对方封王,还要给对方赏钱,崇祯心里过不去那道坎。

  然后当时明朝如累卵之危,除了答应李自成的条件之外,似乎已经别无选择了,崇祯皇帝就犹豫起来,到底是答应还是不答应呢?想不清楚,崇祯就这样一直拖着,结果把李自成的耐心给消耗完了,结果李自成冲进皇宫,崇祯杀掉自己的皇后、嫔妃、女儿,然后逃到煤山自缢身亡,明朝就此灭亡了。假设当时崇祯皇帝答应李自成的要求,不知历史会如何发展呢?或许清兵就没有机会入关了,更不可能有清朝统治中国两百多年的历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