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竟“暗藏”十余种汉代纺织品:贵如黄金!
2017-09-25 16:50:18

  近日,根据海昏侯墓已经出土的竹简、木牍上的残留文字,参照历史文献的记载和考古发掘的成果,历史学家初步释读得知,海昏侯墓有十余种汉代纺织品。

76cd39255c4850f296ed20d857f595b8.jpg

网络配图

  从海昏侯墓出土的《筑墓赋》上记载着:长绘锦周塘中兮,悬璧饰庐堂。西南北东端兮……历史学专家王金中大胆推测,这篇赋可能写的就是刘贺墓的修筑,文字传达出一个信息:刘贺大墓的墓塘中,使用了“长绘锦周(绸)”进行装饰,而且大墓西南北东全覆盖了这种“长绘锦周(绸)”。“长绘锦周(绸)”的锦,在汉代是一种经线起花的彩色提花织物。由于其生产工艺要求很高,织造难度很大,因此其价格贵重如金。

  在海昏侯墓主椁室的东室东北部,出土了青铜帷帐帐钩。这些用于悬挂帷帐的钩子都很小,如果用其悬挂如今的蚊帐,会因为钩子太小无法挂住。考古专家认为,这说明当时悬挂的帷帐是非常轻非常薄的。在内棺的棺盖上,人们也发现了丝织品的痕迹。这也验证了海昏侯墓的墓塘中,耗费了大量的高档纺织品。

  遣策记载墓中曾有大量纺织品

  王金中介绍,刘贺是从山东到江西的,这一北一南两个地方都是纺织品的重要产地。特别是山东,历史上曾有“齐纨鲁缟”、“冠带衣履天下”的美称。因此,刘贺墓中应该随葬了大量高档纺织品。

abb51ecd64f9a8ee565cab32d5ece364.jpg

网络配图

  海昏侯墓出土的与纺织品和衣物有关的木椟共三块,皆是用线绳捆在漆盒或者衣笥上的签牌。签牌上写明了漆盒或衣笥内各种纺织品和衣物的名称、数量等,实际上是一张清单,所以也有人叫它“随葬遣策”。海昏侯墓的签牌编号到了34号,说明盛放物品的漆盒或衣笥至少有34个。出土的3块签牌上,就记载了汉代的纺织品丸(纨)、絮、丝、绢、緀、练、绛、布等八种,再加上《筑墓赋》中的绘、锦、绸等,墓中或有纺织品共计十余种。

  而刘贺墓中会有哪些服饰呢?王金中推断,大体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刘贺生前穿戴过的,这在史书上有零星记载;二是刘贺入殓时穿戴的,这在汉代有一定之规;三是刘贺带入坟墓的,这些都放在漆盒与衣笥中,有签牌为证。

  史书中记载的刘贺最初是身穿斩缞,这是一种丧服,因为刘贺是应诏到长安去主持汉昭帝刘弗陵的葬礼。刘贺抵达长安未央宫后,“王(指刘贺)受玺绶,袭尊号”,这说明刘贺还穿戴过玺绶,这是古代印玺上所系的彩色丝带,既是一种高贵的服饰,也是一种权力和地位的象征。而刘贺回到昌邑当庶民时,山阳太守张敞看到他“衣短衣大绔”,意思是穿着极普通的短衣和大绔(大绔,就是如今的裤子)。

t019b0d203978ca1215.png

网络配图

  墓中纺织品难以完整保存

  既然墓中有那么多纺织品,为什么在考古发掘中没有出土一件实物?

  据史料记载,公元318年,也就是刘贺墓建成不到400年,豫章郡发生过一场大地震,整个海昏县淹没在鄱阳湖中,墓室很可能被震塌进水。

  公元900年前后,海昏县重新浮出鄱阳湖水面,一帮盗墓贼将盗洞打入椁室西北角的衣笥库,盗墓贼翻动砸毁库中盛放衣物的漆盒、衣笥,再次破坏了海昏侯墓中各种珍贵的丝织品和衣物。

  2011年,刘贺墓再遭盗墓贼光顾,盗洞严重破坏了墓葬的密封状态,使得纺织品和服饰迅速氧化,遭受到毁灭性的破坏。因此,墓中纺织品难以完整保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