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才女蔡文姬:曹操竟都不敢亵渎的红颜知己
2017-09-27 14:24:59

或许我们印象里的曹操都一样,为人奸诈狡猾且生性多疑残忍,而历史上的曹操除了拥有这些固有的特质外,他还有着非常真诚无私的一面,那么曹操的无私真诚是面对谁才特有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曹操那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既然要聊曹操的另一面,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女人,她就是汉朝有名的才女蔡文姬

9.jpg

网络配图

蔡琰,字文姬,又字昭姬。生卒年不详。东汉陈留郡圉县人,东汉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初嫁于卫仲道,丈夫死去而回到自己家里,后值因匈奴入侵,蔡琰被匈奴左贤王掳走,嫁给匈奴人,并生育了两个儿子。十二年后,曹操统一北方,用重金将蔡琰赎回,并将其嫁给董祀。

她出身名门,其父是汉末著名的大学者蔡邕。蔡文姬自幼跟随父亲学习,6岁便能分辨出琴声中的断弦,12岁书法已相当纯熟,到14岁时诗书礼乐无不通晓,而且本人更是美貌出众,气质优雅。是世间不可多得的女子。但这样的女子命运却极其坎坷,她是个汉人却被胡人所俘虏,幼时生活富足,成人后却颠沛流离,甚至还经历了三次嫁人两次改嫁……

曹操能认识蔡文姬当然是因为她的父亲。据史书记载,曹操洛阳为官时,与蔡邕交往甚密,两人虽相差二十多岁,但互为知己,是忘年之交。与蔡邕如此熟络的曹操,当然也有关注漂亮又聪明的蔡文姬。只可惜两人缘分太浅,蔡文姬十六岁时,曹操忙于征战,她由父亲作主,嫁给了大学子卫仲道。可惜还不到一年时间,丈夫病死。蔡文姬受不了婆家的白眼最后回了娘家。之后因父亲为董卓一党,家道中落。之后成了难民的蔡文姬被胡人抓去献给了匈奴王,成了胡人的妃子。结果这一去竟然就待了十二年。

1.jpg

网络配图

而此时的曹操,刚刚平定了北方,自己惬意的当上了宰相,思忆起曾经的至交好友蔡邕,难免哀伤,又想到蔡家唯一的血脉蔡文姬,于是便派人四处打探她的下落,誓要找回。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曹操得知,南匈奴的妃子就是蔡邕的女儿蔡文姬。于是立即派出使者去匈奴,带千两黄金和珍宝换回才女蔡文姬。

蔡文姬回来后,曹操亲自给她定了婚事,促成了蔡文姬的第三次出嫁。然而,苦难的蔡文姬要经历的远不止这些。董祀在婚后第二年犯法,理当死罪难逃。蔡文姬却无力再次失去所拥有的一切,不想回到孤苦伶仃的日子,于是她下定决心去找曹操,她知道曹操对他们家有份旧情在,特意蓬头垢面去见曹操,一迈入丞相府就长跪不起,声泪俱下

12.jpg

网络配图

蔡文姬果然是了解曹操的,曹操惜才,看到这样的蔡文姬,最终还是狠不下心,免了蔡文姬丈夫的死罪,而蔡文姬为感谢曹操,凭借自己过人的记忆,默写出四百多篇曹操一直想寻找的书籍文稿。

后来,蔡文姬和丈夫远离俗世纷扰,两个人隐居山林过起了神仙般的日子。曹操和蔡文姬的故事也就在这里画上了句点。至于曹操与蔡文姬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是否有发生什么,没有史书记载,无法考证,只是从已知的典故里依稀能了解到曹操确实是欣赏蔡文姬的文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