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抱草而死竟是寇准拍皇帝马屁?不要冤枉他
2017-09-28 16:56:23

近日听某著名脱口秀主持人的音频,内中讲到宋真宗朝的五个宰相。在介绍寇准时,说他是个直性子,倔脾气,使得太宗、真宗皇帝对他是又气又爱。爱他能办事啊,气他不给皇帝面子,喜欢争执啊。某次,实在无法忍受他了,将之贬到地方去做官,眼不见,心不烦,闹得个清净。

1.jpg

网络配图

没想到,这寇准到了地方,似乎是终于有时候静下来心来思考人生了,终于把如何与皇帝相处想通了,因此,在某次蝗灾之时,报告说咱这的蝗虫,都抱草而死啊,这是天子您的福气,是祥瑞啊!主持人以此事例,来说明,直如寇准者,在遇到挫折时,也是会缩头的——当然,此事例只是为了证明,寇准再次回朝之后,又故态萌发,什么皇帝不皇帝,我认为不对的,就要跟你争个真假——还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

听完之后,我把抱草而死四个字记了下来。因为主持人觉得,这也算是寇准的“谄媚”之言了。为了取悦皇帝,而编造假象、制造所谓祥瑞啊!

但这真是寇准在谄媚吗?真的是要出祥瑞,所以蝗虫抱草而死?或者是蝗虫抱草而死,就是祥瑞?

3.jpg

网络配图

咱查了一下,发现,蝗虫还真有抱草而死的,且绝不止寇准那时有啊。

后汉乾佑二年(949年)宋州奏蝗一夕抱草而死。《旧五代史·五行志》

康熙五十六年(1716年)徐州邻县秋蝗入州界,不食禾皆抱草而毙。《清史稿·灾异志》

由上可见,在宋之前,蝗虫也抱草死,在宋之后,也有。而据现代人的研究,蝗虫之所以抱草,爬到草的顶端,自己屁股朝上脑袋朝下,那么紧紧地抱着,是因为其神经系统受到真菌的侵蚀——真菌为让自己的孢子在最高处从而传得最广,故有此一着——可真神奇啊。

2.jpg

网络配图

但寇准那时不知道啊,以他的思维,将之祥瑞,是完全正常的呀。蝗虫都死了,不祥不瑞吗?

如此看来,寇准只是用了一些比较好听的词,描述了一下事实而已,并非拍皇帝马屁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