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上堪比吕布的反复小人 同时背叛魏蜀两国
2017-09-29 09:27:00

  说起三国时代反复无常的小人,大家首先想到了是吕布。其实,三国时还有一人,反复无常的程度不亚于吕布。此人就是先背叛蜀国、又背叛魏国的将领孟达。

  孟达本是关中人,汉末天下大乱之时,他与同乡法正一起来到四川避难,投靠了益州牧刘璋刘备击败刘璋、夺得益州后,孟达又开始为刘备效力,被任命为宜都太守。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孟达为刘备攻下了房陵、上庸等地,与刘备养子刘封一起驻守上庸。关羽围攻樊城、襄阳时,多次要求刘封、孟达派兵支援。由于上庸地区并不安定,两人拒绝了关羽。后来关羽战死,刘备对刘封、孟达很是不满。

  孟达与刘封的关系也不和谐。刘封是皇亲国戚,性格骜不驯,经常欺侮孟达。孟达一怒之下,给刘备写了封辞职信,然后投降了魏国。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孟达在魏国非常风光。魏文帝曹丕,认为孟达是大将之才,对他极为优待、重用。孟达被封侯、假节,还被任命为建武将军、新城太守,辖制原来的上庸、房陵、西城三郡。孟达成为魏国西南地区的头号封疆大吏,风光一时。

  孟达在魏国真正的“发达”了。但他却并感激魏文帝曹丕的知遇之恩。他所在的新城地区,与吴国、蜀国都接壤。他暗地里和吴国、蜀国都有联系。在诸葛亮的引诱下,孟达准备叛逃魏国,重新归顺蜀国。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很厌恶孟达的反复无常。为了逼迫孟达尽快的反叛魏国,诸葛亮把孟达即将反叛的事悄悄的泄露了出去。孟达只好立即起兵反叛。

  当时司马懿驻军于离上庸一千多里的宛城。孟达以为司马懿必定要先向朝廷请命,之后才敢带兵前来,自己有充足的时间建立防御工事。但不料司马懿没有请命,昼夜赶路,仅用八天时间,就赶到了上庸。经过激战,上庸被攻破,孟达兵败被杀。

  孟达第一次叛蜀,尚且是情有可原。后来他又叛魏归蜀,实在是不应该。毕竟魏国对他实在很不错。最终他落的个兵败被杀的下场,实在是自作自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