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立武昭仪为后惹来反对 二人竟是这种关系

  从各种史书上的记载可看出,当初唐高宗想要立武昭仪为后,大部分大臣是反对的。按理说,皇上的家务事朝廷上不该多嘴,但为什么大家都这么积极反对呢?

  有人说武昭仪曾为先帝才人,于唐高宗来说是母辈,以自己的庶母为妻于礼不合,那么事实果真是如此吗?其实史料记载的来看,大臣们认为王皇后不可废的理由有两个:一是王皇后乃是当年唐太宗亲自为儿子挑选的出身名门望族的妻子;二是王皇后没有犯过什么大错,于情于理都不该废。不过话虽如此,大臣们事实上也并不觉得唐高宗真的不能废后重立,只是新皇后一定要选择一个出身好的女人,而不是武昭仪这种出身寒微之人。

唐高宗

网络配图

  唐朝是极其看重出身门第的,武氏并非世家大姓,武昭仪的父亲武士彟虽然是唐朝的开国功臣,但曾是商人出身,武昭仪在贞观年间进宫时就算凭借父亲是应国公,也只被封了个五品的才人。而才人在后宫中属于需要干活的低级嫔妃,由此可见,即便出身显赫的功臣之家,也没法掩盖寒门姓氏的劣势。

唐高宗

网络配图

  所以各位大臣们才会反复强调,武昭仪出身太卑微不能做皇后,一国之母怎么能是一个寒门出身的呢。而日后徐敬业反武时也曾说过武则天“地实寒微”。

  妻妾之别不仅在民间泾渭分明,在皇宫中也同样毫不例外。比如唐玄宗的宠妃武惠妃在后宫中的待遇都一切如同皇后了,但一个小小的从六品下的侍御史照样敢在提到武惠妃时毫不客气地指出“惠妃本是左右执巾栉者也”,直接对皇帝说你心爱的女人不过就是一个伺候你的下人。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如果武昭仪曾为先帝才人又为唐高宗后宫的事是乱了伦常,那么武昭仪再次进宫时为什么没有人反对,武昭仪不断为唐高宗生儿育女时为什么也没人指责,直到唐高宗要立其为皇后了,这才冒出了要求立个高门大姓的女子为后的声音——这恰恰说明了唐高宗立武昭仪为后的事为人所诟病之处,不在于所谓的伦常,而在于武昭仪地实寒微出身卑贱,不配为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