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身世之谜 其母亲怀孕12个月是谁造的谣
2017-09-29 20:54:04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前面两天老福聊了秦赵之间的长平之战,以及双方几个将领之间的故事,这场战争双方死亡人数加起来至少是50万以上,可以说是非常的残酷,然而在这场战争的背后,却也发生了另外一起惊心动魄的暗战,主要战场也在秦赵之间,虽然没有千军万马参与其中,但其对中国的影响甚至超过了长平之战。

  这就是卫国商人吕不韦在赵国投资的一笔买卖,后来它被称做奇货可居,成了做生意人的一个赚钱秘籍。

  吕不韦这笔买卖虽然是在赵国投资的,但被投资方却是秦国的一名公子,说到这里,想必大家都明白了老福今天想聊的是什么事。

5618261475439618.jpg

网络配图

  没错就是吕不韦和秦国公子异人之间的那笔买卖,当时异人做为秦国君主的孙子被当做人质软禁在赵国,可怜的是这个异人虽然是皇孙,但在秦国却是个可有可无的人物,他的父亲安国君虽然贵为太子,但他的母亲并不受宠,更要命的是安国君有二十来个儿子,所以说对于在赵国当人质的这个异人,别说没有人管,甚至有可能连记都记不起来了,所以秦国才能毫无顾忌的发动长平之战,甚至直接向赵国首都邯郸进攻。

  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这个吕不韦。

  吕不韦最初是个纯粹的生意人,他不是特别有钱,那是相当的有钱。在赵国最繁华的邯郸城里有好几处豪宅,豪宅里更最养着无数的美女和食客。人有钱到这个份上,钱在他眼里已经不是什么东西了,那些能用金钱买得到了豪宅美女之类的也提不起他的任何激情。

  这吕不韦莫名之间感到生活很无味,他想找点刺激的事情做做,这一天,他在邯郸上乱跑,碰到了一个叫嬴异人的年轻人。这异人就我们前面说的是秦国的王孙,在家没过过几天像样的日子,就被当做人质抵押在赵国。在战国那个时代,这种人质虽然很多,但是生活待遇还是不错的,只是现在不同了,秦国天天打赵国,这个秦国的王孙异人能在赵国得到好的待遇吗,能保住生命就不错了。

  所以异人很需要一个有钱人投资他,而吕不韦也很需要找点刺激的事情来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状况,于是两人便开始了亲密的合作。这吕不韦能成为一个富可敌国的商人自有他的本领,而异人虽是王孙却是很平凡的一个人物,在吕不韦的包装和运营之下,异人这份股价迅速在秦国得到了提升,因为吕不韦吸收了当时最受秦太子宠爱的华阳夫人入股。华阳夫人虽然受宠,但是没有儿子,吕不韦便让异人叫华阳夫人亲妈,这样重组包装后的异人已经成为奇货了。

1T6463H5-1.jpg

网络配图

  这一天,吕不韦请异人到家里喝酒,并让自己家里养的美女来跳舞助兴,这酒喝得差不多的异人突然看中了其中一个美女,他便向吕不韦说:你把这美女送给我吧,我对她一见钟情。

  在这个环节里,按照司马迁的记载,吕不韦是感觉很生气的,因为这个美女不仅仅是吕不韦最宠爱的一个小老婆,她甚至已经有了身孕了。但是吕不韦又觉得自己几乎把所有的理解都押到异人身上了,这时候撤资是很不明智的,生意人讲究的是什么,当然是最终的利益。所以吕不韦忍痛割爱,把这个美女送给了异人,他就是后来的秦始皇的母亲,而美女肚子里的儿子就是秦始皇。

  所以司马迁在《史记》里很肯定的说,秦始皇就是吕不韦的儿子。

  《史记》被称为中国第一部正史,本来大家在研究历史的时候都会拿正史来当论证,可偏偏在秦始皇身世来源这一段很多人产生了怀疑,而怀疑的重点主要是赵姬(姬不是名字,是当时对家里养的歌女的统一称呼)嫁给异人到生孩子的这段时间。

  在《史记·吕不韦列传》的原文是这样的:“姬自匿自身,至大期时,生子政 。”

  然而现在的史学家,或者是研究历史的很多人就拿“大期”这两个字来否认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

B9P03PJO00B70003.jpg

网络配图

  其实光看“至大期时,生子政”这段记载,没有古文基础的我们也很好理解,没有什么毛病,按老福的理解就是该什么时候生就什么时候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但偏偏在史记的注解里,刘宋时期的学者徐广把大期的“期”字注成了12个月,而这个裴骃版的注解又是目前最受欢迎的。所以按这个意思来解释赵姬是在嫁给异人12个月后才生下秦始皇的,那么秦始皇的血脉自然跟吕不韦没有关系了。

  不过徐广凭什么把单个期字注成是12个月呢?就算单个期字是12个月,那么大期这个词也跟12个月没有关系。它就是自然顺产的意思。

  我们不能说司马迁记载的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这个一定就是准确的,但如果因为找不到推翻他的证据,胡乱拿个后人有点莫名其妙的注解来质疑,这个是很难让人接受的。所以对于秦始皇身世之事,在没有找到确切的证据之前,我们还是暂且先相信史记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