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最大女富豪“巴寡妇清”竟被秦始皇利用一生
2017-09-29 20:57:25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始皇帝秦王嬴政也不例外。可是,路人皆知秦始皇他一没立皇后,二没册封贵妃。这背后的伟大女人从何寻起?历史总会留下蛛丝马迹,史料记载,秦始皇一生厌恶女色,但却对一个女人‘宠爱’有加,只不过,此‘宠爱’有待考究!

  研究者最初还是从司马迁的《史记》里发现的:“巴寡妇清,秦皇帝以为贞妇而客之,为筑女怀清台”。翻译成现在的话,那就是巴国有个名叫清的寡妇,秦始皇不但把她当成尊贵的客人接到皇宫里住,清死之后还专门筑了一座怀清台来怀念她。

U102P28T3D992294F326DT20060221110000.jpg

网络配图

  而后考古人员确也发现了一座秦朝古墓,通过碑上的铭文知道这座墓的主人名叫清,墓地旁边的这块高地呢就叫怀清台。这次考古发现证实了确有此人。后来有人想到了长寿当地的县志 :“巴寡妇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家亦不訾,清寡妇也,能守其业,用财自卫,不见侵犯。”这到底是怎样一个女人呢?最起码,把她誉为中国历史上有名有姓的第一女富豪实不为过。

5408951449452627.jpg

网络配图

  所谓丹穴就是丹砂矿,就是常说的朱砂。 在古代这是一种及其重要的矿物,丹砂在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养生的药品,在历史上说丹砂就是不死之药,能够让尸体不腐烂。“其先得丹穴”, 清的祖先发现或得到一个丹砂矿,富可敌国也就不难解释了。秦始皇又为什么和这个大富婆牵扯上关系了呢?

  这个妇人不简单,她在很多地方帮了秦始皇的大忙。前面提到丹砂矿,这是她的价值所在,对秦始皇来说丹砂和水银更是有不同寻常的特殊意义。而巴寡妇采砂炼药,炼的药就是水银,可以治病可以防腐,更是为以后秦始皇追求长生不老之仙丹丹药提供了物质条件和冶炼技术。

5618261475439618.jpg

网络配图

  《史记》记载秦始皇的地宫里,挖出了‘大江大海’,秦始皇躺着的棺材就漂在灌满了水银的江海上,日夜不停巡游九州。秦始皇以水银为江河大海的目的不但要造出人间奇景,更是因为水银有防腐的作用,且会挥发出剧毒的汞气体,让盗墓者闻风丧胆,对秦始皇肉身不腐起到很重要的保护作用。因此秦始皇要修建秦岭墓需要大量水银,而此只有清能给。

  后来秦始皇修筑万里长城,她依然提供了大量的白银。“贞”字透漏信息,巴寡妇清有可能是巫。巫就是带有神化的人,所以地位就非同寻常。简单来说,她是秦始皇的支持、倚重,在政治和经济上是重要的后盾。刻薄一点说来,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女富豪,却被秦始皇欺骗利用一生,到死都无名无份。不得不说,这份‘宠爱’确实犹如枷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