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手上2张王牌 其中1张能搞定李自成!

  明末时期,崇祯皇帝执政,当时对朝廷威胁最大的力量有两支,一是闯王李自成率领的农民起义军,二是关外的辽东满清集团。这两股力量,内外夹攻,遥相呼应,消耗着明朝的绝大部分财力物力跟人力。不过,不管是李自成还是满清,都没有单挑明朝的实力,即便他们强强联手,明朝也不一定会败。因为崇祯手里有两张王牌,一张足以对付李自成,另一张足以搞定满清。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能够搞定李自成的王牌便是名将孙传庭。孙传庭与贺人龙等一帮勇夫不同,他不仅有勇,而且有谋。孙传庭进士出身,熟读兵书,精通谋略,不管是练兵用兵还是布局造势,他都十分擅长,是罕见的千里挑一的将帅之才。

1.jpg

网络配图

  早期的农民军魁首高闯王,被孙传庭生擒,而第二代首领李自成,则在潼关南原被他打成光杆司令,就在能够全军剿灭的时候,孙传庭被杨嗣昌陷害入狱,明朝错失了剿灭李自成的大好时机。三年之后,孙传庭出狱,但明朝已经没有能力抗衡了。

  而对付关外满清的王牌则是蓟辽总督袁崇焕。袁崇焕为了国家安危,百姓安稳,放弃了朝堂之上安稳仕途,来到辽东战场。他采取了以守为攻、凭坚固守的战略,使得在关外连胜多年的八旗军最后在宁锦防线前遭遇多次惨败,努尔哈赤皇太极都吃过大亏。

60b3a756acdbd99e14f7924ef1c6b084.jpg

网络配图

  可惜的是,后来袁崇焕被多疑心急的崇祯杀死,宁锦防线也因此倒塌,关外动乱局面再次一发不可收拾。这个时候,朝中再也没有第二个袁崇焕来为大明朝力挽狂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