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三亿历时五年建成的阿房宫 运转13年拆除
2017-10-06 11:13:32

  在汉朝之前,史书记载非常少,甚至可以说是稀缺,但依然可以从仅有的书中知道阿房宫的华丽富贵。传闻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把所有的金银财宝放在了阿房宫。阿房宫也是秦始皇用尽全国之力才修建好的。传闻当时几十万的军队来帮助秦始皇修建,光是死的人就有上万人,其宫殿的辉煌程度,从古至今从未有之。秦朝本来想历经千世的,可是仅仅二世就遭到了灭亡,这和秦始皇修建阿房宫有很大关系。秦始皇为了一己私欲修建成功的阿房宫,最终也让他的大秦帝国灭亡,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因果报应了。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唐朝的大诗人杜牧就在《阿房宫赋》写到:六王毕, 四海一; 蜀山兀, 阿房出。 覆压三百余里, 隔离天日。 骊山北构而西折, 直走咸阳。 二川溶溶, 流入宫墙。 五步一楼, 十步一阁;廊腰缦回, 檐牙高啄; 各抱地势, 钩心斗角。 盘盘焉, 囷囷焉, 蜂房水涡, 矗不知乎几千万落! 长桥卧波, 未云何龙? 複道行空, 不霁何虹? 高低冥迷, 不知西东。 歌台暖响, 春光融融; 舞殿冷袖, 风雨凄凄。 一日之内, 一宫之间, 而气候不齐。嗟乎! 一人之心, 千万人之心也。 秦爱纷奢, 人亦念其家; 奈何取之尽锱铢, 用之如泥沙?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使负栋之柱, 多于南亩之农夫; 架梁之椽, 多于机上之工女; 钉头磷磷, 多于在庾之粟粒; 瓦缝参差, 多于周身之帛缕; 直栏横槛, 多于九土之城郭; 管弦呕哑, 多于市人之言语。 使天下之人, 不敢言而敢怒; 独夫之心, 日益骄固。 戍卒叫, 函谷举; 楚人一炬, 可怜焦土。诗中所描写足够我们参考,都可以遮天蔽日了,都可以四季不同了,这是何等高大巍然的宫殿才能做到这样,后来国际上也承认阿房宫是古代最为雄伟的宫殿。

  可是就是这样一座高大的宫殿现在也只是一片废墟,当年刘邦进入咸阳之后,在萧何等人的帮助下,对于一些古代书籍和宫殿的保护还算比较完整。项羽这个屠夫进入咸阳后,并没有展现出他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气概,反而大肆掠夺财宝,杀害百姓。尤其是最为豪华的阿房宫成为项羽首先抢夺的对象,在抢完之后,项羽还要烧了阿房宫,仅仅就是为了掩盖他的罪状。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据说大火烧了三天三夜,阿房宫还没有烧完,这样一座历史罕见的瑰宝就这样完了。随着灭亡的还有昏庸无道的大秦王朝和秦始皇历经万世的梦想。

  建国之后,我们国家深知阿房宫的历史意义和价值,所以用了五年的时间,花费了三个亿的资金,把阿房宫从一座破烂不堪的废墟变成了可以参观旅游的好地方。许多小伙伴在读过阿房宫赋之后,终于有幸看到这座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宫殿,虽然和当年没有任何的可比性,但也足够让前来参观浏览的朋友眼前一亮。但是就是这样,修建好的阿房宫在十三年后遭到拆除,不能使用了。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拆除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真的令人为这座浩浩荡荡的古代建筑而感动可惜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