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宋太祖赵匡胤最终的结局为何扑朔迷离?
2017-10-08 11:28:26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大宋朝开创不久,就发生了一件大事情。

  这件事情,与老百姓没有直接的关系,却与皇室的承继至关重要。开国皇帝赵匡胤死后,竟然独出心裁的将皇位传给了弟弟赵光义。赵匡胤“传弟不传子”的非常举动,给后人留下了永远都解不开的“谜”。

  究竟有什么难言之隐,让赵匡胤违背天道常理,行此“大义之举”,历来是困扰后世史学家们的一个大问题。中国历史上从来不乏明争暗斗,权力之争。因此,赵匡胤的死因也就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起来。尤其是“烛影斧声”的传说,更是将“阴谋论”推向了极致。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无论历史记录,还是民间传说,最认可的说法就是赵光义害死了哥哥,登上了皇帝宝座。之所以有此议论,自然也是有原因的,因为赵光义是最接近至高皇权的实力派人物。为达个人目的,极有可能铤而走险。

  据历史记载,赵匡胤当上皇帝之后,封弟弟赵光义为晋王,位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一天晚上,有内侍传太祖得了重病,得知消息后的赵光义马上前去看望。到了太祖那里,内侍都被赶出去了。这期间,就见烛光下两个身影,一会儿分,一会儿合,赵光义不断地离开座位,躲避扔过来的东西。后来,有人听见太祖将斧头摔到地上,并对着赵光义大吼一声“好自为之”。而在当晚,太祖就驾崩了。于是,赵光义即位,也就是后来的宋太宗

  而另一种说法则是“金匮之盟”。赵匡胤即位之后,其母杜太后经常参与政事,并且以贤德著称。后来杜太后病重之时,曾把赵匡胤叫到床前叮嘱道:“你千万不要让小孩子当皇帝,你不行了,就让光义当;光义不行了,就让小弟弟廷美当。只有这样,才能常保富贵啊!”为此,她还把宰相赵普叫来,并将传位顺序写成誓言,藏在一个金箱子里面,历史上称这一事件为“金匮之盟”。

赵匡胤5.png

网络配图

  从这两段记录看,其实两者是很矛盾的。那么,是否真如传说的那般,赵光义杀死了哥哥,窃取了皇位呢?对此,我们只能以“莫须有”的态度窥视一二。说有者,自然也有其道理。尽管杜太后有盟约在前,但赵匡胤会不会遵守,却仍然是个未知数。这一点,历朝历代都有验证,赵光义也是心知肚明。如果赵匡胤违背誓约,赵光义又得到了确切消息,出于对最高权力的极端渴望,在哥哥病重之际,突下杀手夺取皇位,完全不在话下。但显然,仅凭猜测是不能给赵光义定罪的。

  而说没有者,似乎也无可辩驳。既然有约(金匮之盟)在先,赵光义耐心等待就是了,完全没必要冒着杀头的危险争一时之短长。话又说回来了,既然没有确凿证据证明的确就是赵光义杀死了哥哥,那么为何还会有对赵光义的诋毁之词呢?或许就是,赵光义即位后,并没有按照前约,将皇位传给弟弟,或是赵匡胤的儿子,而是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直到北国入侵,徽、钦二帝被掳,康王赵构建立南宋,皇权才回到了赵匡胤一脉。

赵匡胤

网络配图

  中国人是习惯于正本朔源的,尤其是在儒家文化空前繁荣的宋朝。赵光义的这一举动,自然会授人以柄,并由此对赵光义的即位合法性产生怀疑。而攻击一个人最趁手的武器就是谋反和篡位。为诋毁赵光义的人品,借助“烛影斧声”的传说,达到攻讦之目的,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