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如来佛祖为什么要造出个孙悟空?
2017-10-08 11:56:41

西游记:如来佛祖为什么要造出个孙悟空?

  要想知道如来用摩尼珠造孙悟空的目的,必须先破解孙悟空之前的身份。哪吒在如来给他重生之前,他的身份是李天王的儿子。那么孙悟空在如来给他重生之前是什么身份?或者说孙悟空的前身会是谁?

  这个问题不好直接回答!我们先来看看孙悟空的社交关系,从中可以得到一点蛛丝马迹。

  孙悟空出世在花果山山顶,成王在水帘洞洞天。在这洞天福地享乐天真三五百载后,为了不枉生世界中,决定出山访师,寻求不老长生之道。

孙悟空.jpg

网络配图

  在这三五百载中,孙悟空与狼虫为伴,虎豹为群,獐鹿为友,猕猿为亲。这是孙悟空第一时期的社交,所接触的都是兽,圈子比较小,也比较下层。

  那第二个时期怎么样呢?话说,孙悟空为寻长生不老之道,自登木筏漂洋过海来到南赡部洲地界,在市廛中,学人礼,学人话,朝餐夜宿。串长城,游小县,无缘得遇仙道,不觉八九年余。忽行至西洋大海,他想着海外必有神仙,独自个依前作筏,又飘过西海,直至西牛贺洲拜在菩提祖师门下。

  在这时期,孙悟空接触的基本上是人,档次稍有提升,圈子略微扩大。

  接下去到了第三个时期。孙悟空得道回山后,闯龙宫闹地府。花果山七十二洞妖王都来参拜孙悟空为尊,每年献贡,四时点卯。他日逐腾云驾雾,遨游四海,行乐千山。施武艺,遍访英豪;弄神通,广交贤友,会了个七弟兄,乃牛魔王、蛟魔王、鹏魔王、狮驼王、猕猴王、犭禺狨王。

  这一时期,孙悟空以妖为聚,虽说谈不上档次,但是交际广阔。

  再来看第四个时期,孙悟空先受玉帝敕封为弼马温,再到官拜极品的齐天大圣,无事牵萦,自由自在。闲时节会友游宫,交朋结义。见三清称个“老”字,逢四帝道个“陛下”。与那九曜星、五方将、二十八宿、四大天王、十二元辰、五方五老、普天星相、河汉群神,俱只以弟兄相待,彼此称呼。

孙悟空1.jpg

网络配图

  这是孙悟空最风光的时期,跻身上流社会,接触的是天,地,神,人,鬼中最高等级的天仙,还有河汉(银河)中的神仙。

  可是有高就有低,孙悟空也不例外!在第五个时期,他断绝一切社交,进入高级别的蜗居生活,在五行山下独居500多年。

  从这五个时期来看,孙悟空接触是兽,人,妖,鬼,神,仙。唯一没有接触过的是佛!准确的说没有接触过佛教。《西游记》第七回,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如来佛祖传法旨教雷将停息干戈。孙悟空厉声高叫道:“你是那方善士,敢来止住刀兵问我?

  看看,孙悟空不认识如来。一个连佛祖都不认识的孙悟空,应该对佛教比较陌生。但是我们看到的恰好相反!

  《西游记》第八回,观音菩萨和木叉来到五行山。菩萨道:姓孙的,你认得我么?大圣睁开火眼金睛,点着头儿高叫道:我怎么不认得你,你好的是那南海普陀落伽山救苦救难大慈大悲南无观世音菩萨。承看顾,承看顾!我在此度日如年,更无一个相知的来看我一看。你从那里来也?

  孙悟空认识观音菩萨。

  第三十九回,在乌鸡国孙悟空三兄弟对战假国王。这大圣纵祥光,起在九霄,正欲下个切手,只见那东北上,一朵彩云里面,厉声叫道:孙悟空,且休下手!行者回头看处,原来文殊菩萨,急收棒,上前施礼道:菩萨,那里去?文殊道:我来替你收这个妖怪的。

  孙悟空认识文殊菩萨。

孙悟空2.jpg

网络配图

  第六十六回,取经队伍受困小雷音寺。大圣正当凄惨之时,忽见那西南上一朵彩云坠地,满山头大雨缤纷,有人叫道:悟空,认得我么?行者见了,连忙下拜道:东来佛祖那里去?弟子失回避了,万罪,万罪!佛祖道:我此来,专为这小雷音妖怪也。

  孙悟空认识东来佛祖。

  第九十八回,取经队伍到了凌云渡。长老大喜道:徒弟,休得乱顽。那里有只渡船儿来了。他三个跳起来站定,同眼观看,那船儿来得至近,原来是一只无底的船儿。行者火眼金睛,早已认得是接引佛祖,又称为南无宝幢光王佛。

  孙悟空认识接引佛祖。

  从这四段原文来看,孙悟空对佛门中人还是挺了解的。像什么菩萨啊,佛祖什么的一清二楚。没有接触过佛教的孙悟空,却对佛门中人很清楚。这怎么解释?唐僧给出了答案。

  第三十九回,为救活死了三年的乌鸡国王,需有个人度他一口气。那八戒上前就要度气,三藏一把扯住道:使不得!还教悟空来。那师父甚有主张。原来猪八戒自幼儿伤生作孽吃人,是一口浊气,惟行者从小修持,咬松嚼柏,吃桃果为生,是一口清气。

  唐僧的这段话给出了一个信息,吃荤的是一口浊气,不吃荤的是一口清气。在《西游记》的世界里,吃人是很平常的!像猪八戒,沙僧,奎木狼都吃过人,妖更不用说了,牛魔王以吃人为生,人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种食物而已!孙悟空从小就以桃果为生,从不开荤,即使和牛魔王交往时也不例外!孙悟空修持的是素食之道。什么人能做到这一步?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佛门中人。说白了孙悟空原是佛教中人。

  其实孙悟空原是佛教中人并不意外!比方说,孙悟空知道西天太白金星的小名叫李长庚。自秦汉以后,我国士族阶层便开始“讳小名”,认为不雅,有贻笑大方的嫌疑。所以太白金星的小名一般是不被人知的,就像八戒问了一句:李长庚是那个?能知道小名的,除非是对太白金星知根知底的,而孙悟空就是其中一个。

孙悟空3.jpg

网络配图

  再比方,孙悟空和菩提祖师的对话也表明了身份。菩提祖师道:你姓什么?孙悟空道:“我无性。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个礼儿就罢了,一生无性。

  当孙悟空的身份明确后,如来用摩尼珠造孙悟空的目的就好理解了。怎么解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