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老当益壮却不被重用真实原因让人笑掉大牙

  在春秋战国的名将中,廉颇的大名世所皆知,被誉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关于他的故事也非常多,比如“负荆请罪”、“一饭三遗矢”等等。

  今天,咱就来说说廉颇的“一饭三遗矢”究竟是怎么回事,真实的原因说出来都能让人笑掉大牙。

网络配图

  公元前244年左右,秦国攻打赵国。赵国当时的三军总司令是乐乘,据说是名将乐毅的儿子,也有说是侄子的。不过老子英雄并不能说明儿子也是好汉,这位乐乘也跟赵奢的儿子赵括一样,只会纸上谈兵,看来赵国有这个传统。

  眼看秦国步步逼近,赵王这才想起正在魏国养老的廉颇。可又想到,老廉已经七老八十了,按照正常来说连抱孙子都抱不动了,这带兵打仗的高体力劳动,老廉能胜任吗?想来想去,赵王决定先派一个使者去看看情况。

  再说老廉,虽然已经退居二线,但仍然关心国家大事,天天看报上网,赵国被秦国欺负的事儿自然早就知道了。因此,赵王的使者一到,老廉便在他面前耍了一路大刀,来证明自己老当益壮,上阵杀敌一点问题都没有。

  为了更加突出效果,老廉又做了一件流传千古的事:让家人蒸上一斗米,煮上十斤肉,然后风卷残云,一个人全给干掉了。可能意思是想说:人是铁,饭是钢,这么多饭都被我干了下去,那我还不成了变形金刚了?

  送走使者后,老廉赶紧吩咐家人备好马匹、铠甲,随时准备开赴前线。可没想到,三天过去了,五天过去了,一个月都过去了,还是没等到赵王的邀请函,怎么回事?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原来,使者饿着肚子回到首都,先夸了一番老廉的饭量,接着又说出这样一番话:廉老将军吃完饭后,跟我坐了一会儿,就去上了三趟厕所。

  正是因为这番话,让赵王打消了重新聘用老廉的念头:一会儿就跑了三趟厕所,打仗的时候总不能给你随身带着马桶吧?

  老廉满心想着继续为国效力,到头来却只留下一个很不光彩的故事——一饭三遗矢,真是要多郁闷有多郁闷!

  不过,这位使者跟廉颇远无冤,近无仇,为什么要陷害廉颇呢?这就要提到另一个人了,这个人就是郭开。

  使者临走之前,郭开秘密地找到他,拿出几百两金子,说了几句话:金子和廉颇,你只能选一样,你看着办吧。因此,在金灿灿的金子和连饭都不给他吃的糟老头子之间,使者很明智地选择了前者。

  那么,这位郭开又为什么要陷害廉颇呢?

网络配图

  原来,有一次宴会,同为大臣的郭开和廉颇在一个桌子,郭开这人喜欢溜须拍马,在酒席上自然少不了阿谀奉承,而老廉一向直脾气,对郭开很看不惯,就随口说了他几句。于是,梁子就这样结下了。

  你也许会说,这多大点事儿啊,至于这么耿耿于怀吗?说出来也不怕让人笑掉大牙?

  但在小人眼里,再小的事也是大事,你侮辱了我,我就要让你身败名裂,就算是国家灭亡了我也不在乎!

  所以说,千万不要得罪小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