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恪为何被孙权赏识为吴国炙手可热的大人物
2017-10-10 09:08:28 诸葛恪 孙亮 曹睿 黄忠 陆逊 赵云

  如果说在三国时期按哪个家族的影响力最大,那么徐州琅邪郡县的诸葛家族一定会首先被人们想到。我们知道诸葛亮就是出身在徐州琅邪郡,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蜀汉第一任丞相。而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在吴国也是深受孙权赏识和重用,其还有一个族弟诸葛诞后来在魏国也是镇守一方的封疆大员。

30135531162.jpg

网络配图

  然而诸葛瑾和诸葛诞的权力和地位与诸葛亮是不能相提并论的,真正能和诸葛亮拥有几乎相同权力的一样人却是诸葛瑾的长子诸葛恪。在孙权去世之前曾将太子孙亮托付给了诸葛恪,除了没有赋予诸葛恪生杀大权其它吴国政务军事全部都委托给了诸葛恪。自此诸葛恪可以说是成了吴国的诸葛亮,那么诸葛恪为何会被孙权看中选为托孤之人呢?诸葛恪又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诸葛恪最突出的优点就是才思敏捷,这一点在他小的时候就表现了出来。据说在诸葛恪小的时候他曾和他的父亲诸葛瑾一同参加了孙权的宴会。因为诸葛瑾的面孔长的像驴的面孔,孙权于是叫人牵了一头驴进来并且在驴的脖子上挂了一个标签上面写着”诸葛子瑜“四个字(诸葛瑾字子瑜)。

  很显然这是孙权为了拿诸葛瑾开涮故意开的玩笑,当时在坐的东吴大臣见到这个场景之后都哈哈大笑。这时候诸葛恪从容的站出来向孙权请求在驴子的标签上再加两个字。孙权见诸葛恪还是个小孩对他的强求表示很好奇,于是就同意了诸葛恪的要求。谁知道诸葛恪接着诸葛子瑜四个字又写了两个子”之驴“,这一下在场的人都彻底的被诸葛恪给整乐了,孙权高兴之余于是就把这头驴子赏赐给了诸葛恪。

网络配图

  诸葛恪字元逊,瑾之长子也。恪父瑾面长似驴。一日,孙权大会群臣,使人牵一驴入,长检其面,题曰:诸葛子瑜。恪跪曰:“乞请笔益两字。”因听与笔。恪续其下曰:“之驴”。举坐欢笑。乃以驴赐恪。《三国志·吴书十九》

  诸葛恪在小时候的突出表现使得他逐渐引起了孙权的注意灾加上其父诸葛瑾在吴国也身居要位,因此诸葛恪在长大后就很轻松的步入了吴国的政坛。孙权每次和诸葛恪对话诸葛恪总是能应答自如,而且在当时一些吴国元老如张昭等人的口才都不及诸葛恪,所以后来孙权对诸葛恪是越来越倚重。

  当然诸葛恪的能力也不仅仅局限于口才上,他也会带兵打仗而且还十分亲民在他的治下百姓的赋税和徭役都相对来说减少了不少。这样一来诸葛恪的声望不仅仅是仅仅显赫在朝中就连吴国民间百姓也都很拥戴他。

网络配图

  事实上在孙权病重的时候并没有想让诸葛恪当托孤大臣,因为孙权也知道诸葛恪尽管是个有才之人但是为人却太过于刚愎自用,但当时东吴的大臣都认为诸葛恪做托孤之臣是众望所归,孙权也明白众意不可违背而且诸葛恪尽管有性格上的缺点但是对孙氏还是很忠心耿耿的,于是就派人将诸葛恪召回身边将吴国托付给了诸葛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